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这个学校的小小“特工”玩转无线电,连续三年获区优秀社团称号,斩获全省多个大奖!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3-18 11:18:12





沙头校园新闻

仪器排雷、搜寻信号源、摩斯电码分辨波段信号……这些经常出现在谍战片中的场景,总能让不少观众直呼“酷炫”!


而在沙头中学,有一个专门玩转无线电测向的社团,社员们个个都是专业灵敏的“特工”,给他们一个无线电测向机和耳机,他们能第一时间搜索出“潜伏”在暗处的“电台”。








社员们在上课



“谍战”搜寻 精准捕获“电台”

0

1

.



近日,记者来到沙头中学,无线电测向社团的团员们正在上课,他们为记者展示了一场现实版的“谍战”搜寻——正式搜寻前,社团教练提前将一个电台藏匿于校园的某一个角落,随后组织学生们做热身运动。搜寻正式开始,所有学生化身情报员,打开设备戴上耳机开始了搜寻,他们调试波段、寻找哑点、定位搜寻……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滴滴答答的电波声逐渐加大,藏匿的电台被一位学生成功“捕获”。





社团教练黎老师告诉记者,无线电测运动结合了无线电通信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学生通过手持精密机器,通过摩斯电码来进行辨别电台(信号源)所在位置,采用跑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在规定时间内,找满制定台数、使用时间少者胜出。



测向锻炼体能和反应力

0

2

.



无线电测向是一项科技运动,由于寻找信号源的过程中需要在至少4公里的范围内来回奔跑,对学生的体能要求比较大。社团平时训练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周五下午的社团课,除了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外,黎老师也会去训练学生的体能。





“通过判断分析电台波段并判断位置所在,有益于锻炼学生的触觉、听觉辨别和视觉观察能力;通过‘一人一仪器’进行搜索,锻炼学生独立判断分析能力、专注度和反应力;而赛事中的争分夺秒更是需要学生去奔跑,也有益于学生身体、意志力的锻炼。”黎老师说道。



连续三年获得番禺区优秀社团称号,斩获全省多个大奖

0

3

.



据介绍,无线电测向运动是对无线电定向越野运动的改良,更适合在校园开展,基本技能容易掌握,更具趣味性和普及性。2017年,为了引导学生走到阳光下、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沙头中学成立了无线电测向社团,将无线电测向打造成该校的科技体育特色项目,在番禺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社团称号,并斩获全省多个大奖。发展至今,沙头中学的无线电测向社团共有26名学生参与。






在陈列室里面,放满了沙头中学荣获的各种奖牌、奖杯,黎老师骄傲地说:“这里都是我们无线电测向社团获得的荣誉。”



成绩的背后是师生共同的付出

0

4

.



社团成立之后,辅导老师不仅要安排各种器材的使用配置,还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参赛的项目,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和参赛方案,每周三进行电子制作训练,每周五进行测向找电台训练,每晚还与家长配合进行摩尔斯电码监听训练。而社员们积极参与,还经常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练习跑步,并且取得家长支持,数次去野外实地训练“猎狐”。



黎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学生在日常训练。


作为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初级中学,能够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内各所已经长期开展无线电活动的名校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黎老师表示:“跟其他强队比,我们只是一个村级学校,训练时间也短,只靠一周一两次的社团课,孩子们都需要抽空去练习。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成绩没辜负孩子们的付出。”



各位沙头街坊

转发为同学们点赞鼓劲儿!



部分图片由沙头中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