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故事 |150吨生活垃圾 “日产日清”,他带领一支高效搬运团队!

| 【图文记者 王建毅】【实习生 陈芊卉】【编辑 紫荷】 | 2022-03-03 09:12:13






彭湛光,钟村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在环卫行业具有成熟经验,带领团队以专业务实的态度服务钟村群众服务,以优美的环境回馈社会。





近日,

记者前往钟村街爱卫办采访彭湛光,

了解了其在该公司多年来的点点滴滴。


脚踏实地做事,甘当垃圾“搬运工”


城市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把生活垃圾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式、无害化处理,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工程,钟村街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钟村街生活垃圾收集并运送到终端场处理这项工作。

如何做好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是彭湛光首先要研究的课题。他考虑到垃圾的收集和运输紧密相连,于是根据钟村街日产生活垃圾量达150多吨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合理规划运输路线,避免车辆空跑或载量不足而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通过建立有序高效的垃圾收集和运输队伍,确保生活垃圾及时得到收运,做到“日产日清”不过夜,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安全第一,视安全生产为企业生命线


钟村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着钟村街6个生活垃圾压缩站,全街的生活垃圾在各压缩站收集后,由运输车队运送到番禺区城管局指定的终端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由于番禺区没有垃圾终端处理场,生活垃圾收集到各压缩站后,需运送到外区处理,范围涵盖至从化区的第七资源热力电厂、花都区的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增城区的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和南沙区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等不同的终端场地,路途遥远,外运垃圾车司机每天都要跑几百公里路程运送垃圾。压缩站器械操作、车辆行驶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


彭湛光尤其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工作多繁忙,每周都会抽出时间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并在车场、仓库、压缩站等办公场所,张贴安全警示标语,时刻警醒工作人员注重用电、用气、器械操作、交通安全,严格要求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天黑运输更要注意安全防范。在严厉的安全管理措施下,环卫公司的安全生产秩序良好,从未出现安全事故及人员伤亡。



钟村街环境卫生服务公司经理彭湛光与团队开会。



彭湛光演示灭火筒使用方法


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力促环卫事业发展


在钟村街从事环卫工作十多年,彭湛光印象最深的是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创卫让钟村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是创卫检查中的一项硬指标,垃圾中转站是必检项。彭湛光根据创建标准,结合垃圾收集模式的发展,将垃圾中转站从下沉式升级为压缩式中转站,将吊斗式垃圾运输车升级为压缩式运输车。经历这项重大变革,垃圾压缩脱水后再运输,每车次的运输量大大增加,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并杜绝运输垃圾过程中出现“飘洒滴漏”现象,使垃圾收集、运输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为创卫顺利通过提供有力保障。

彭湛光见证了钟村街2010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镇,并3次通过每三年一复审的历程。一路走来,看着创卫带来的变化,能参与其中,让他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在采访的最后,彭湛光说道:“目前来看,钟村环卫工作完成度是很高的,我作为钟村街居民,能生活在如此优美的大环境中,感到非常满意。”

谈到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他的设想是以增加机械化运作来提升环卫工作质量及效率,从而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