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患病老人成流浪人员,石楼镇多部门协调助其顺利返乡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2-02-24 09:48:48





2月20日下午,石楼镇社工服务站阳光天使社工周雪桃在电话里向流浪人士丁某反复确认其已安全返回家中并与家人团聚后,才放下了悬在心间的石头。之所以能让社工如此牵挂,是因为这位流浪人员是一名重病在身的年长患者。




01

接收流浪个案,发挥“五社联动”作用


2月13日,石楼镇社工服务站接收到东环街社工站转介的“三无”流浪人员丁某的个案,其患有比较严重的肝硬化,因此到广州何贤医院求医治疗,丁某在本地举目无亲,花光身上所有的积蓄后开始流浪。丁某被东环街社工发现后,因病情严重无法直接送到救助站,被安置在番禺区中心医院东院区继续治疗。丁某身无分文拿不出医药费,需办理出院,于是向石楼镇社工站求助,希望能够帮助其解决眼下的安置问题,并期盼能有途径提供车票,帮助他返回重庆老家。


社工初步接触到丁某时发现其神志清醒,说话清晰,但因自身诉求一直得不到解决而异常焦虑。社工根据他的情况判定为危机个案,并在第一时间介入,安抚丁某的情绪。同时,社工积极发挥石楼镇“五社联动”服务机制的联动作用,立即与石楼镇公共服务办反馈情况,此事得到高度重视,并迅速作出有效部署。在镇领导的支持下,社工积极与石楼镇公共服务民政办、石楼派出所、石楼镇人民医院、番禺区救助管理站作情况反馈和沟通跟进,共同解决丁某的安置问题。期间,丁某反复联系社工,情绪焦灼不安,社工在每次沟通中都耐心安抚,有效给予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并多次为其解决温饱问题。



02

多方协调处理,流浪人员顺利返乡


为顺利办理丁某到救助站安置的手续,社工在石楼镇的协调下,与医院院长、主治医生以及分管护士长一起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希望医院协助提供丁某的身体情况诊断证明以及14天的行程、核酸阴性证明,同时与医院协商继续为丁某提供临时照顾,直至转介手续办理妥当。




2月16日下午,社工和民警将丁某转介到番禺区救助站进行救助,但由于丁某疾病诊断结果不符合救助站安置要求,最终决定帮助其尽快回乡。救助站临时为丁某提供了快餐、八宝粥、水以及一些防寒衣物,并预订了最近一班返回重庆的火车票。




当晚10时,社工联合多个部门成功把相关安置手续办理齐全,并送丁某到广州火车站,叮嘱他路途中注意安全。丁某多次对社工和各位工作人员的倾力帮助表示感谢,让他不安的情绪能够稳定下来,并帮助他告别漂泊流浪的生活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社会各界对他的关心和支持给了他很大的心灵慰藉和生活鼓舞,帮助他今后能够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通讯员:石楼镇社工服务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