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往年的板桥波罗诞有这些故事,@南村街坊,你知道吗?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2-02-22 10:39:00












每年农历二月十一到十三,

板桥村南海神庙会举行波罗诞。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

今年不举行波罗诞。

尽管没有办法感受现场,

但可以跟着小e一起了解

往年的板桥波罗诞——


说起“波罗诞”,

很多人都会想起黄埔,

其实番禺也有波罗诞,

番禺南村镇板桥村的波罗诞曾盛极一时,

人们称黄埔的为“大波罗”,

板桥村的为“小波罗”。

如今板桥波罗诞的盛势虽已不如从前,

但是这个习俗却依旧流传着。









往年的波罗诞,有这些故事画面:







波罗诞,即南海神诞,每年农历二月十一到十三举行。


板桥村的波罗诞从何时开始,无从考证,村里长者说:“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开村起大概就有了,我们也不知道。”唯一可以知道的是,村里有一把南海神庙的玉印章,印章上刻着“乾隆甲寅季冬吉旦”。


还有其他三件关于波罗诞的器物,年代都很久远,按村里老人说,至少都是乾隆甲寅年间的产物。



玉印章。(资料图)



玉印章上刻着“乾隆甲寅季冬吉旦”。(资料图)


受访者年纪最长的已是耄耋老人,回忆起他们小时候波罗诞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南村的波罗诞在以前是很兴的,每到这个时候会有很多人,村里从早到晚都热闹极了,例如放礼炮,小朋友们跟着去舞狮,村民们抬着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的神像在村子里巡游,结束了做宴席,邀请亲朋好友。”



受访者从左往右:板桥村村民黎锡权、板桥村村民黎锦添、板桥村黎氏族长黎锦坤。(资料图)


村子里传统的手艺人在波罗诞期间也会忙碌起来,扎纸灯笼、波罗鸡……各种各样的小摊摆满一条街。




手工波罗鸡,一对20蚊。(资料图)


以前板桥村南海神面在板桥村牌坊旁边,后来村民集资选址重建,南海神庙的规模小了很多,波罗诞也不似从前。



南海神祠旧址。(资料图)



后来的南海神祠。(资料图)


1986年,全村村民筹钱重建南海神庙。“那时候大家条件有限,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这个捐50元,那个捐100元。” 黎锦坤回忆说。


往年每到波罗诞,村里都会举行敬老活动,请三天大戏,并邀请村里60岁以上的长者吃饭。如今虽然没有舞狮和巡游,波罗诞的欢快气氛却以另一种形式传承。



乾隆甲寅年流传下来的四件宝物“坐镇”波罗诞:







据说,板桥波罗诞有四样从乾隆甲寅年流传下来的四件宝物“坐镇”: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玉印章、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神像模板、南海神庙门楣、神像巡游座驾。


玉印章(如上图)的一面刻着“乾隆甲寅季冬吉旦”,另一面刻着“奉 沐恩弟子黎躍伍”。



以前的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神像模板。(资料图)



现在的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神像模板。(资料图)


村里长者说起这四样物件,都是满脸自豪:“这些都是无价之宝,黄埔要做玉印章,也要借鉴我们的。”



南海神庙门楣。(资料图)



神像巡游座驾。(资料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