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今年无巡游!回顾这些年钟村街万人空巷“出会”迎康公!| 正月十八,康公诞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紫荷】 | 2022-02-18 23:29:57




“不出正月都是年”,如果要问广州市最长的年味在哪里?非番禺区钟村康公诞莫属。


正月十八,康公诞!

往年的今天,

番禺钟村街坊

万人空巷“出会”迎康公!





















往年每年农历正月十八日至十九日的康公诞,钟村街都会举行独具特色“出会”大巡游,醒狮、长龙、鼓乐队、飘色、武术、汉服方阵等30多支队伍数百名人盛装出巡,锣鼓喧天壮观喜庆,吸引上万名街坊及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特色民俗活动,感受最淳年味!
























作为钟村街坊心目中“热闹大过年”的大日子,从2020年春节至今,钟村出会巡游已停办3年,今年也仅在钟四村康公古庙,进行了小规模醒狮庆祝仪式。



康公诞仪式


今天,小e想跟各位街坊再次重温过去这些年钟村康公诞的盛况钟村人的喜悦与自豪,钟村出会的魅力与故事。
什么是康公出会?



康公信仰在番禺地区民间普遍存在,如南村镇官堂村康公主帅诞、元岗村康公诞、沙头街七乡会,乃至钟村街的十甲出会,都有康公出巡的仪式,但各村的康公形象各有不同。

钟村康公出会主要是为了纪念康公保护当地村民的英勇事迹而举办的大型集体性巡游纪念活动,每年由钟村街六条行政村(钟一、钟二、钟三、钟四、胜石、汉溪)联合举办。

据本地相关记载,康公名“保裔”,钟村人,自小有义气,乐于助人,曾与一帮志同道合者锄强扶弱,以肃清盗贼流寇为己任。宋真宗年间,辽兵入寇,时任主帅的康公坚决抵抗,但终是寡不敌众,全军捐躯,后人感其节烈,立庙祀奉。后来把每年农历正月十八、十九定为康公诞,并伴有康公出会巡游活动,寓意扫除污秽、祈求平安,一直流传至今。





“康公出会”传承久远,此前也有过停办的“空窗期”。2001年,康公主帅庙重建完成后,这一富有特色又蕴含乡愁记忆的民俗活动,又被村民们记挂心头,2004年起,在钟村十八会及社会多方努力下,让康公诞这一盛事重现钟村街头。


钟村康公诞,有多热闹?


据悉,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钟村出会的巡游队伍规模大了,形式也更融合了多元化元素。

每年农历正月十八、十九,钟一村、钟二村、钟三村、钟四村、胜石村、汉溪村轮值“做东”,村民们会穿上艳丽的传统服饰,把康公主帅神像端放在华丽的座驾上,由各村旗牌队为先导,龙狮队、武术队、仪仗队、锣鼓八音队、民族舞蹈队、秧歌腰鼓队及儒学传承传统方阵等各种队伍跟随其后,沿着钟村街各条主要道路巡游,向街坊们互颂吉祥。巡游期间人群蜿蜒数百米,彩旗飘扬,龙腾狮跃,锣鼓喧天,现场热闹壮观。

整个出会期间,巡游持续2天,足迹遍布六个行政村,参与街坊达数万人之多,还有不少市民从各区特意赶赴现场,近距离打卡体验!






除了生动庞大的“主帅”阵容,队伍里还有来自潭山的女子舞龙队以及佛冈仪仗队、祈福腰鼓队,可谓传统与现代的呼应结合!2019年开始,队伍里还新增了钟村中学方阵,一班学子身穿汉服鼓乐助兴,弘扬古风魅力。

在钟村文化达人陈礼滔看来,出会巡游队伍多为民间艺术团体,出会不仅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给钟村老百姓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民间艺术盛宴。


康公诞,必打卡几件事!


01

观龙腾狮跃,领略“中国龙狮文化之乡”魅力

钟村街是“中国龙狮文化之乡”,早在20世纪40年代已十分盛行,可谓村村有狮,每逢节庆假日狮队更是活跃,巡游四乡、相互团拜、采青祝福,给乡村增添不少欢乐祥和的氛围。









每逢康公诞,钟一、钟二、钟三、钟四、胜石、汉溪等各村狮队,以及白家拳等本地拳会都会全员出动。他们每到一个主干道路口,都会停下来进行醒狮、武术表演,只见五米长金龙翻腾摆出各种造型,醒狮威风凛凛凌空而起,健儿们打出潇洒的拳法套路,场面热闹,经常吸引街坊驻足观看,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齐为队员喝彩。


02

喜迎主帅公,摸摸财神沾喜气

鞭炮锣鼓声中,巡游队伍所至街巷,都会有街坊早早在家门口、祠堂门口摆上烧猪水果等贡品,喜迎主帅公。由于本地曾有歌谣“摸摸康公手,发财更就手;摸摸康公脸,好眉又好貌”,因此不少街坊会带上孩子,一起摸一下康公像,寄托了其对新年家和业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这也成了钟村出会中颇为有趣的“打卡”环节。










队伍中跟随主帅出会的,还有一位由村民扮演,引人注目的“财神爷”——街坊可上前跟财神逗一封喜庆利是,并合照留念。巡游路上,如果看见身穿翩翩彩衣的“仙女”们,街坊还可以上前跟她们买一张“康公坐镇”的红字带回家,据传钟村人办喜事或是家宅布置,都会在墙上贴上这张红纸,寓意“有康公在,盗贼不敢冒犯,事事如意吉祥”。


03


康公诞聚餐,热闹大过年!


除了精彩的大巡游,在康公诞期间,钟村本地村民都会大摆筵席,在祠堂、村府设宴款待亲朋好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宴席规模也是越来越大。2019年的康公诞,记者走访发现,钟村街的钟一、钟二、钟三、钟四、汉溪、胜石等六村,总围餐数将超过5000围,村民宴请亲友共享美食叙情谊,场面热闹喜庆,用本地村民的话来说,真是“钟村康公诞,热闹大过年”。




钟村康公出会,为何如此吸引人?


2020年6月,“钟村康公出会”被认定为番禺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相关民俗研究者看来,作为钟村及周边乡村自明代以来形成的诞会民俗,康公诞其历史脉络清晰。当代的复兴和传承活跃,社区基础深厚,为番禺及钟村地区民间艺术的展示、传承和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如今,康公诞已经成为钟村当地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它宣扬的是一种正义、感恩、团结友爱的精神,并一代一代地传承给钟村后人。


钟村康公诞,影响力又岂止是钟村本地,作为岭南文化中活力四射的巡游活动,它在新时代焕发新魅力!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民俗,也是民间的艺术盛宴,本地街坊镌刻乡愁的共同记忆。


图片为往年康公诞资料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