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故事|钟村街环卫队有位“硬核”队长,真抓实干事事冲在前,挥洒汗水扮靓钟村!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陈芊卉】【编辑 紫荷】 | 2022-02-16 10:45:58




钟村街爱卫办环卫队队长区鸿基多年从事环卫工作,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钟村人民创建干净整洁环境而努力奉献。日前,记者前往钟村街爱卫办采访环卫队队长区鸿基,聆听他在环卫队的工作故事。


日与夜,环卫队守护钟村大街小巷卫生


区鸿基多年从事环卫工作。每日清晨,人们还在梦乡里,区鸿基和环卫工人们早已走出家门,督导、清扫着钟村的大街小巷,为的是能让街坊出门时能够看到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开启清爽的一天。


据了解,钟村街环卫队现时人员279人,由清扫大街小巷的路面保洁组,负责街内十条河涌垃圾打捞工作的河涌保洁组,养护街内绿化带和公园的绿化养护组,以及负责路面维护的道班组组成。

随着钟村街坊对环卫队工作的认可度提升,环卫团队的工作类别逐渐成熟、扩大以及精细化,要求也更高。区鸿基带领管理骨干学习其他城区的管理经验,集思广益,致力环境卫生管理成效。队内还设置了在恶劣天气时负责排涝和疏通的应急小组。2021年,应急小组执行排涝、防疫等应急任务30多次,尽最大努力保障街坊生命财产安全。



钟村街环卫队队长区鸿基与爱卫办麦浩培主任巡查督卫生保洁工作。


河涌绿化美化,打造钟村宜居名片


钟村街胜石河昔日是群众口中的“酱油河”。作为钟村街河涌保洁者、绿化护林者,区鸿基带领环卫人员,积极投身河涌整治工作,参与洗河清淤行动。


行动中,区鸿基凭着对绿化工作的敏锐触角,想出了一个既能处理淤泥又能美化两岸的一举两得之法。他们在河涌两岸设置绿化槽,将从河涌清理的淤泥移到绿化槽,用于种植再力花、风车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经过不懈的努力,胜石河水清岸绿,显得生机勃勃,从黑臭的“酱油河”摇身一变,变成村民口中的“网红打卡点”,成为街坊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2021年4月份,胜石河整治成效曾多次在同城媒体报道。



钟村街环卫队队长区鸿基督导河涌美化绿化工作。


勇对挑战锻就出专业干练团队


区鸿基在采访中分享了2021年印象最深的事,即一次性撤走市政道路两旁323个垃圾桶。“撤掉垃圾桶不难,撤桶后以何种方式收集垃圾,才能保证垃圾不堆积,继续给群众一个良好环境呢?”这对于区鸿基来说是新课题。


面对难题,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经过深思熟虑,迅速组成垃圾收运队,确立了上门收集垃圾的办法,并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上门收集垃圾的时间,保障垃圾收集工作不脱节。应急小组作为后备队,也加强巡查处理,在双重措施的保障下,撤桶后垃圾得到及时清理,没有出现垃圾堆积现象。区鸿基常说,“看到垃圾被清运干净,城市恢复整洁美丽,再辛苦也值得。”



钟村街环卫队队长区鸿基与骨干人员探讨工作。


区鸿基在管理队伍中始终保持着“以规矩求方圆”的宗旨,制定了一系列环卫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使各项环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通过定期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安全教育、业务素质培训,练就了一支执行力强的环卫队伍,对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环卫团队勠力同心为钟村街塑造更优良的居住环境。



区鸿基在采访的最后说道:“未来的工作将继续听从上级领导安排,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坚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争做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



图片及消息来源 钟村爱卫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