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为这位大石居民点赞!“无声”世界里,她用真心和双手实现自我价值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何健仪 | 2022-02-09 14:12:44

傍晚6点半,下班的、接孩子的、遛狗的居民越来越多,大石街大石社区百乐园小区渐渐热闹起来,张惠霞穿上红色马甲,戴上袖章、袖套、手套、口罩,来到小区的垃圾桶前准备“上岗”,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内,作为小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张惠霞将引导和督促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张惠霞是一名聋哑人,相较其他督导员,她听不见、讲不出,只能通过自己的身体语言与人比画交流。她克服困难,按时守候在垃圾桶边,尽心尽职地做好垃圾分类监督引导工作,在“无声”的世界里身体力行地引导小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创造属于自己的“声音”,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凭着自己的力量守护小区的一份生态文明。






坚持“初心”,以信取人


张惠霞是百乐园小区的居民,同时也是一名聋哑人,在小区居住多年,由于身体原因,年过六旬的她平时除了照顾好家人饮食生活起居,白天在小区里收拾一些废旧纸箱等可回收垃圾挣点钱,很少离开小区。


2020年6月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要招募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小区物业公司选中了张惠霞。“当时我们考虑了一下张惠霞的情况,认为督导员的工作适合她,特意上门征求了她和家人的意见。后来发现她工作挺认真的,居民也反映她做得不错。”百乐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史群生表示。


起初,张惠霞的女儿并不支持她做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因为工作时间的缘故,她跟家人吃晚饭的时间都无法同步。但经过一段时间,张惠霞的付出和坚持得到物业公司和居民的积极反馈和赞扬鼓励,她的女儿也表示,只要她觉得做得开心,都会支持妈妈。


“我觉得物业经理找到我让我做这份工作,就是信任我。既然答应了,就要把它做好。”张惠霞通过微信,“诉说”自己的“初心”,一年多以来,她每天坚持做好同一件事。







迎难而上,不怕脏累


百乐园小区共有19栋楼,住户254户,2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而张惠霞则负责小区13栋旁的定时投放点。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小区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不少居民还是不太习惯垃圾分类。


面对直接把不分类的一大包垃圾扔进桶内扭头就走的居民,张惠霞不生气,默默使用工具把垃圾重新分类好。尽管跟居民打起交道来相对比较困难,但是她依旧对每个居民笑脸相迎,耐心比画引导,如果出现了混投,她会请居民们原地重新分类好再投放,遇到做好分类的居民,还会竖起大拇指鼓励他们。




站在垃圾桶旁边,夏天高温不好受,还会被蚊虫叮咬,更难忍受的是湿垃圾混杂在一起所产生的刺鼻难闻的气味,可是张惠霞每天都会把桶点打理得整洁有序,把乱扔的垃圾分拣到垃圾桶,把桶点的卫生搞好,给垃圾桶杀菌消毒、抹洗、拖地,不厌其烦。


“张惠霞干起活来很认真,尽职尽责,不怕脏也不怕累,把桶点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做得挺出色的,居民从不配合分类到现在也乐意分好类,有她的功劳。”大石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委员陈振球评价道。






奉献小区,心系邻里


一年多来,百乐园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投放率有了很大的提升,环境也得到明显的改善,这背后离不开张惠霞和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奉献和付出。她在微信中自述道:“虽然还是有个别的居民不配合垃圾分类,我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他们,如果还是不能改变的话,我也会做好本职工作把垃圾分类好,不管刮风下雨,我都会坚持上班。”


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张惠霞也认识了许多小区居民,有时候邻居需要搬家,她也热心帮忙。有一次也因为“垃圾”,助邻居找回失物。有一天晚上十点左右,张惠霞已经下班回到家里,邻居老人急匆匆地来找张惠霞,称自己珍藏已久的药方不小心当作废纸扔进了垃圾桶,可是垃圾桶已经全部都收回到垃圾房里,找不到药方。张惠霞丝毫没有犹豫,立刻带着邻居老人到小区垃圾房帮老人逐一翻拣放满垃圾的其他垃圾桶。后来经过张惠霞仔细地翻拣垃圾,花了大概20分钟才找到药方,并归还给邻居老人。




谈起做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感受,张惠霞通过微信表示,辛苦是辛苦,但对于这份又脏又累又臭的辛苦活,她感到挺自豪,她觉得自己为小区里的垃圾分类做了件实实在在的事,最重要的是能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看似一件小事,其实是一件大事、难事、长远的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人人从我做起。张惠霞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行动用心地守护着一份生态文明。











消息、图片来源:大石街创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