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浦街2021年“成绩单”出炉,振奋人心更暖人心|读懂洛浦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2-01-29 11:59:32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深入学习广州历史文化,工作更接地气,真正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基层肩负着打通各项方针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也是群众生活的大舞台和大空间,春节前,番禺区各镇街陆续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给定新年发展“小目标”,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2021年是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深入镇街并陪伴番禺街坊走过的第6个年头,今天推出“读懂广州”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洛浦,回顾过去一年的热爱与奉献。


2006年,洛浦街从大石镇破“石”而出,犹如一条被唤醒的蛟龙,在珠江上空腾飞翱翔。洛浦街东濒大学城,西临佛山南海区,北连海珠区、荔湾区,南接番禺腹地,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南站,是出入番禺的交通枢纽。全街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下辖东乡、西一、西二、西三、洛溪、上漖、厦滘、沙溪、桔树9个行政村和洛溪新城、丽江、珠江、广州碧桂园、广奥、洛涛南、锦绣半岛、洛湖、和悦9个社区,服务总人口约40万人。道路纵横、水网阡陌,化作洛浦立体美景图,孕育了宜业宜居好环境。



(小津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之年,这一年,洛浦街党工委、办事处在番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街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勇拼搏,推动“智慧洛浦、魅力洛浦、幸福洛浦”建设再上新台阶。



(小津 摄)




因为读懂,所以热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洛浦街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全街广大干部、群众,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力促经济民生、城乡建设、社会治理、医疗教育等事业全面发展。翻看2021年的成绩单,读懂洛浦,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01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


以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文艺汇演等形式,组织全街3100名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微”行动,3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229个微心愿均已完成。




2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洛浦街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浙江杭州、金华,江西南昌、进贤,湖北武汉及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交流,招商新洽谈入库项目10个,签约项目6个,注册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8亿;改造工业园区4.2公顷,完成信基沙溪酒店用品城(上漖区)、信基沙溪酒店用品城(沙溪区)、广州南方五金商贸城、锦绣茶品交易中心等4个专业市场规范整治并通过验收,经营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3

交通建设日臻完善: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全线通车,打通了番禺区连接广州市区的交通瓶颈;沙溪大桥扩建工程已通过交通验收,新桥正式完工开通试运行;地铁18号线沙溪站正式开通运营,番禺人出行更加方便;地铁22号线西三站、沙溪大道扩建工程、沙溪大道节点改造工程、环岛南路(南浦大桥至裕景西区段)路堤结合工程、东晓南快速路南段工程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4

城市更新改造稳步推进:


沙溪村旧改正加快推进实施方案批后表决、集体物业清租、村民住宅签约等工作;西一村已确定合作企业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完成入户详查工作,正组织开展策划、控调方案的编制;西二村、东乡村、西三村、洛溪村、厦滘村和上漖村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正稳步推进。


5

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洛溪、南浦污水主干管网“大兵团作战”接近收尾,工程建设已完成98%;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市政主干管网,逐步取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和临时一体化设备;推进农贸市场、工商业园区的排水单元达标,目前已达标率约为80%,基本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完成珊瑚湾畔、洛溪大桥底、洛城小学等水浸点整治,有效缓解锦绣半岛隧道和迎宾路上漖人行隧道水浸困境。




6

环境卫生向好发展:


高标准打造北园上街、如意一马路、碧桂大道、南浦大道、沿沙路5条严管路;分批有序推进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创建,全街27个小区已获得“达标小区”称号、4个小区正处验收阶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共计种植树木892棵、在辖区市政公园、主要道路增种时花面积约4200平方米、复绿面积约2500平方米,打造三角梅主题口袋公园1个、设立城市小菜园示范点2个。


7

社保体系建立健全:


为辖内53户低保户89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80.39万元、特困对象4人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11万元、救济资助对象共4人次0.9万元;落实残疾人康复资助资金12.8万元,完成79名残疾学生“扶残助学工程”申请和2户困难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4.59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办理非广州户籍长者优待卡1708张;举办“春风行动”“零距离”“灵活就业”等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436个,组织525人参加“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



只有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把百姓放在心尖上,才会对洛浦这方土地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2021年5月29日,锦绣半岛东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随即,洛浦街先后多次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人群43万人次。在这过程中,有不分昼夜工作的医护人员、有热心捐赠物资的企业、有守护在居民身边的社区工作者、有不辞辛苦站在一线的志愿者。“夜行人”与病毒赛跑、“托举姐”保障居民健康、“三人小组”不分昼夜排查落实……因为热爱洛浦,他们挺身而出,奉献自我。




在这过程中,洛浦街主动承领,大胆探索,靠前指挥,通过“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民生服务保障到位、居民诉求回应到位、社情舆情引导到位”四项措施,妥善处置锦绣半岛东区确诊病例,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东省工作组、市防疫指挥部、区委、区政府等领导好评,为番禺区开展社区封闭管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21年的年初至年末,位于广州渔人码头的疫苗接种点几乎没有停歇过。为了方便居民接种,洛浦街还轮流在五洲材料装饰城、南浦岛东乡广场等开设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目前全街共接种新冠疫苗超41.8万针次,其中加强针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约7.29万针次。医护人员从夏天的酷暑难耐坚守到冬日的阴冷萧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很少人记住他们的面庞,但在人民生命安全面前,他们选择了默默奉献。




平凡人的故事更令人感动。在吉祥南街的一家小餐馆,老板苏康已经连续3年送出近千份爱心午餐,这样的善举源于每月来自各方人士的捐款,也因苏康的无私奉献坚持至今;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厦滘地铁站A出口外的三岔口人流量、车流量特别大,每当看见不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交通劝导员郭桂芳会赶紧提醒路人走斑马线;73岁的老党员李永生,坚定助人之心,不求回报,志愿服务1500余小时,“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是他最常说的话。从年头到年尾,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







历史正在流淌、奔腾、冲刷,

新的一年,我们从心出发,

读懂洛浦,

热爱洛浦,

奉献洛浦!


(部分图片来源见署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