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花卉志③|春节临近,化龙镇各花场这些品种正当季

| 【图文记者 小飞飞】【编辑 峥辉】 | 2022-01-22 00:06:35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大部分人家都有买年花的传统,

今年你们家买了哪些年花呢?

最近化龙镇各个花卉基地也忙碌起来,

各种春节时花正到了售卖旺节。




01

一家专门种植蝴蝶兰的基地


说起蝴蝶兰,大家并不陌生,春节逛花市基本能见到它的身影。蝴蝶兰因花朵姿态神似蝴蝶翩翩飞舞而得名,花朵艳丽娇俏,颜色丰富明快,花朵数多且花期长,象征幸福、长久、丰盛之意,是市民比较喜欢购买的年花品种。



在化龙镇就有一家种蝴蝶兰的基地,位于草堂立交附近的常裕农业种植基地,其所种植的蝴蝶兰不仅品种多样、还开得非常靓丽。


走进基地,让人眼花缭乱,摆放出来的蝴蝶兰颜色丰富,粉红、紫红、橘红、红、白、黄、紫蓝等,有斑纹或线条变化,造型多样、有大有小。据介绍,这里的品种多达十五六种,每一款都有专业人员进行摆盆制作。




“其实,蝴蝶兰一年四季都有售卖,但平时的量较少,春节比较热销,按照传统,春节每家都要摆些花,喜庆嘛。”基地负责人王先生介绍道。


现在正值销售高峰,买主直接开车来现场看货,基地显得比平时忙碌些。买一盆蝴蝶兰,价格主要看支数的多少,好点的20多元一支,一般的10多元一支。据王先生介绍,之前因疫情影响,销量一般,但今年销量还行,不过价格比去年高一点。“因为成本高了,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很多,蝴蝶兰不是用泥土种植的,而是用水草,成本主要在水草上,比之前涨了不少,还有人工、摆盆等价格也在上涨。”




常裕农业种植基地大约有十多亩,种的全是蝴蝶兰,现场可看到,整个花场上面铺着双层胶纸、十分严密,一年四季里面都没有雨水,而这也是蝴蝶兰种植的精髓之一。“蝴蝶兰的花期较长,养好的话有四五个月的花期,自己种就是少浇水,大约一个月浇一次,把下面水草浇透就行,但这个花瓣千万不要沾水。”王先生介绍道,而他种植的蝴蝶兰能这么好看,就是靠一份勤快、细心。


据悉,该基地是由王先生和妹妹一起经营。王先生来自河南,20世纪90年代,正值化龙花卉开始崛起的时候,王先生来到化龙镇,一开始帮别人经营花场,随着慢慢地学习和积累,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便自己创业承包场地。今年是他们承包该基地的第九个年头。



02

年前组盆,多渠道推销兰花品种


位于沙亭村的忠诚花场,春节前正忙着给红宝石兰花组盆,准备节前销售。


“种植红宝石,会有黄色的老叶,所以要重新组盆、修剪,才比较好卖。”忠诚花场负责人梁永忠介绍道。据悉,红宝石兰花是观赏性较高的花卉,花朵颜色发红并有些发紫,花期在春季且花开时间较长。不过,红宝石兰花比较难种植,梁永忠并没有种植很多。


组盆后的红宝石。


每到春节前,梁永忠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在线上网络,推介红宝石兰花和墨兰,目前墨兰也正当季。今年,梁永忠大面积种墨兰,有部分在年中就提前卖了。


“墨兰一整年都可以出售,但它也是这时候开花,春节前后比较好卖,不过价格偏低。”梁永忠介绍道。墨兰的叶子呈青绿色,花葶直立,较粗壮,一般略长于叶,花的色泽变化较大,较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很具有观赏性,也很好管理,适合懒人种植。


▲还未开花的墨兰。


2009年,当时花卉市场还比较火热的时候,梁永忠在朋友的介绍下,从装修行业转行种植花卉。2021年,他开始从传统大盆栽转向小盆栽,现在正处于摸索过渡阶段,现在花场里大盆栽、小盆栽均有种植,后续逐步将大盆栽的场地空出来转种成小盆栽。


“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网购、电商不断崛起,以前买大盆栽的客户也在买小盆栽,他们也在慢慢转型,我们也要跟着趋势走。”梁永忠说道。由于目前还在摸索,梁永忠为保险起见,便多种了几个品种,想先了解哪些品种更受市场欢迎,种植的有红如意、如意、天使、焰火等,基本都属粗肋草类。



“2021年小盆栽也在不断出货,粗肋草类对市场的适应性较好,种类、颜色等各方面还是比较受欢迎,容易畅销。”梁永忠经常将花卉品种发上群推销,试试市场的情况,不过他觉得,“现在的销售渠道还是比较少,如何卖出去是个问题,希望以后能有多点渠道可以去销售。”


由于才刚转种小盆栽,梁永忠在前期的设施、材料、种苗等各方面投入了不少。小盆栽是未来的趋势,梁永忠准备2022年将大部分转为小盆栽,并逐步更换设施。





各种春节时花正当季,

记得继续支持化龙花卉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