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石这个“硬核”家庭再次走在前面丨身边的党员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2-01-12 00:34:04

图片




2020年初疫情刚开始,大石街有一个家庭因祖孙三代齐抗疫而刷屏,如今,这个家庭的故事还在继续。


“通过下沉党员,真正发挥党员在社区里的作用,为小区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黄晓辉说道。如今,黄晓辉不仅是大石街银湾社区的居民,也是银湾社区“党员黄晓辉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银湾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他继承优良家风,热心社区事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图片

社区下沉党员 
发挥积极作用服务群众



前段时间,大石街银湾社区下沉党员在线上“秒杀”认领微心愿项目,并通过快递为小区保洁阿姨们送来米油衣物等爱心物资,成为一时佳话。而此事源于黄晓辉的一次闲聊。


2021年以来,大石街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紧扣下沉居住地党员作用发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治理。黄晓辉主动请缨担任银湾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带领网格党员参加垃圾分类、交通劝导、引导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等。


有一天,他在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过程中,和一旁的保洁工人闲聊家常,这一聊,让黄晓辉得知小区里的保洁工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


图片



据黄晓辉介绍,小区的保洁阿姨来自五湖四海,工资待遇也不高,在附近租房生活,平时省吃俭用,用省下的钱照顾家庭,供养孩子、照顾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伴、或照顾家里的残障儿……摸查到这些情况后,黄晓辉马上带领网格下沉党员,把收集到的5名困难工人列入网格重点帮扶人员名册。


随后,黄晓辉跟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庞金勇沟通,通过穗好办APP发布“微心愿”。“微心愿”一经发布,其中10名网格下沉党员以“秒杀”的速度把所有的“微心愿”项目领取完毕。几天后,各种生活用品以快递的形式出现在银湾居委会,有防寒衣物、大米、花生油、鸡蛋、微波炉、电饭煲、保温水瓶等,最后,每一份物品都交到了保洁工人手中。


“我们网格下沉党员非常积极,捐得很迅速,虽然微不足道,但希望用这些小的生活用品,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黄晓辉介绍道。据悉,2021年,大石街在前期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并参加服务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党员下沉居住地报到工作,全街2000多名在册党员全部下沉居住地,充实基层一线“生力军”,物色358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下沉党员分别担任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两级基层组织负责人,形成基层治理中坚力量。


图片



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
让居民多了一个反映渠道



如今,黄晓辉不仅是银湾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也是银湾社区“党员黄晓辉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据悉,大石街积极探索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社区(村)平台,2021年6月,在大石社区、富丽社区、富庭社区、银湾社区试点创建了4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在黄晓辉看来,工作室就像一座桥梁,让居民多了一个反映事情的渠道。


图片



过去这个国庆节,小区物业垃圾搬运公司刚好处于新旧交接,由于交接不到位,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假期几天一些楼座之间堆满垃圾,搞得大家很有意见。后来有党员、居民陆续联系了黄晓辉,他回到小区后就去现场拍照,并马上反映给居委会,居委立马约谈了物业公司,及时处理了这件事。


“我们既是小区居民,也是党员代表,可以站在中间调停的位置,通过党组织牵头物业公司来解决事情,办事效率高了很多,而且也有说服力,这也让工作室真正发挥了一个桥梁的作用。”黄晓辉介绍道。


一直以来,黄晓辉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特别是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网格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协调社区纠纷等,逐渐赢得居民的信任,慢慢地小区居民、保洁工人、物业保安有问题也会向他反映。而黄晓辉主要利用下班时间参与社区服务,他表示,“既然组织信任,我们也义不容辞,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力做好。”


图片


▲社区大型核酸检测现场,黄晓辉每一场都参加。


图片


黄晓辉参与小区垃圾分类。

传承优良家风 
祖孙三代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2020年初疫情刚发生时,银湾社区出现一个“硬核”家庭,一家祖孙三代齐上阵参与小区防控工作,就是黄晓辉和他的父亲黄旭明、女儿黄思锐,当时也引来大家刷屏点赞。


图片



说起黄晓辉一家,不得不提起他的父亲,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黄伯”,不少居民也都认识他。“他对党特别忠诚,有一颗公德心,在社区里一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对家人、小区居民,从来都很热情,从来不要求什么,需要做什么他都义不容辞,在小区里看到什么问题,都会马上反映并给物业、居委会提建议,多年来他在社区里有很高的威望,受到大家的尊重。”一提到黄伯,家人都以他为荣,觉得他一生充满了正能量。


多年来,家人在黄伯的影响和熏陶下,也都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整个家庭也向党组织靠拢。“祖孙三代都是党员,婆婆教书育人三十多年,2021年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女儿也是党员,儿子在学校也正在申请入党,很快全家就我不是党员。”黄晓辉的太太丹姐笑道。


“父亲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榜样,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到了我这一代也想尽可能地接上这个班,在社区、在社会发挥一点作用。”黄晓辉说道。


图片


图片黄晓辉参与社区服务。


自从加强社区下沉党员队伍的建设,上层组织的指令能够很快贯通到基层党员,黄晓辉觉得这很有意义。


“虽然大家住在一个小区,但日常忙于工作,互不认识,小区的事也不一定参与,但现在下沉党员有了这个意识,社区氛围跟以前不一样,社区有什么需要,一发消息,很快就能得到很多党员的响应。通过参加活动,邻里间也互相熟络起来,增进邻里情。如果能带动更多党员、居民参与,相信小区会有更多正能量的东西,让小区更有活力、凝聚力、战斗力。”

图片

专栏介绍: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石街联合“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持续推出“身边”系列专题报道,包含“身边的感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红色遗址”等。通过挖掘本地居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抗疫人物、凡人善举的故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从身边感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