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中学科技艺术节超“燃”!你围观了吗?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陈芊卉】【编辑 紫荷】 | 2022-01-06 15:27:12




2021年12月31日,

番禺区钟村中学全体师生举办科技艺术节。

隐形墨水和香水的制作

吸引了低年级同学围观



落实“双减”,提升综合素质


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乐于探究、勇于实践。近期,钟村中学举办了科技艺术节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体验中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素养。

在美术展览上,学生们的扇子画通过山水画描绘出苏式建筑的意境,通过国画的水墨描绘出牡丹花的艳。

初三十二班班主任兼书法美术指导老师杨萍在采访中说道:“我们这个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传统艺术以及魅力,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心。而不是仅仅受到其他国家艺术文化的影响。我们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让同学们记住本国艺术。”



书法美术展览:国画,指导老师:方雨珊




校园多样文化精彩呈现——体验创新,快乐成长


钟村中学科技艺术节令人震撼,与大部分学校不同,他们除了才艺表演以外,同时还展现学生在校课余中拓展的兴趣爱好。在田径场中,记者看到了科技展览,美术展览,书法展览,美食手工以及摄影展览。在跑道的另一边还有可爱的同学们摆设的跳蚤市场。校园科技艺术节氛围浓厚,全面展现校园活力风采。



初一级级长刘永健、音乐教师谢金霖老师与学校合唱团歌唱演出。



钟村中学学生舞龙舞狮表演团队。


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优秀的同学,她身兼数“职”,在此次活动中她担任主持人以及参与朗诵表演,即初二六班曾广榕,“由于现在正值期末时间比较紧张,因此又要主持和朗诵,课余时间会比较忙。我只有在完成学习后才可以排练主持和朗诵,”她还分享了对校园的喜爱:“我觉得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很多同学都能在课堂和自修课努力,安静,认真。同学们都很团结,友善。”



初二六班曾广榕诗朗诵 (一排左一)。


此次科技艺术节主题是 “青春、活力、创新、成长”。钟村中学的同学们在创新中感受到自我成长。

初一级级长刘永健在带领记者参观摄影展中说道,“《人间烟火》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因为我也很喜欢扫街摄影。其实这幅作品亮点不是在技术上,而是该学生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烟火气。这种洞察生活的观察力,就是摄影素养的体现。”记者被《人间烟火》这幅作品吸引,它的魅力在于相机定格生活的艰辛,能够引起观众的共情。





八年级十一班朱金晖摄影作品 《人间烟火》。





除此之外,钟村中学在科技主题中展现了学生对于化学领域和手工领域的才能。
化学实习老师何嘉慧在采访中介绍道:“我参与制作的是香水和毛笔写字。毛笔写字是用溶液反应达到显色效果。首先用毛笔在纸上写上无色的字。再通过特殊溶液喷在纸上最后显现色彩。香水制作则是在安全无毒的情况下选择精油加丙酸醇形成溶液。再通过滴定操作最后完成制作香水。更重要的是,此次项目不仅能够让初三的学生巩固化学知识还能够激发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








化学实习老师何嘉慧(左一)和化学老师戴传伟(中间)。


初一级级长刘永健在采访中说道,“现在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特别是“双减”政策下,教育回归本质,使学生有更多时间关注自身爱好和修正不足。每年这时候学校都会举办科技艺术节,全方位盘活学生的科技与艺术特长。因此,我认为同学们能够“以兴趣导学、以发现研学、以艺术修身”是我们推行素质教育的本质。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更多的,健康向上的兴趣。”


消息来源:钟村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