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给力!东环街这家智慧政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千项业务支持自助办理!

| 【图文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2-01-05 11:48:28





想办理税务局业务、补换驾驶证,但工作忙碌抽不开身?好不容易请了假,窗口又在排长队……为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满足企业、群众“随时办”的需求,2021年11月15日,东环街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4小时东环智慧政务大厅”,整体面积约82平方米。


现场可以看到,“24小时东环智慧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务区、公安区、税务区三大区域,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自助服务机“各司其职”。


政务区除了可办理与人社、公积金、民生等相关的127类1447项业务外,还新增了与不动产查询、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医疗保障局等相关的240项业务。


公安区可提供港澳通行证件自助签注、身份证办理、证件照拍摄等业务。


税务区可办理发票申领、发票验旧、发票代开、非税收入申报、税费清缴欠税查询、社保完税证明、税收完税证明开具、社保费业务办理、社保费托收单等业务,通过自助终端与多部门联动实现了一厅式、一门式服务。









东环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自助办理服务,实现了全天候、不见面审批,让百姓少跑腿,减轻了审批服务窗口排队拥堵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前要专门去照相馆拍照和拿回执,再到政务中心排队办理。现在不用到处跑了。”刚使用自助服务机拍完照并进行了身份证办理的王姨称赞道。





据悉,东环街辖区面积约11平方千米,集聚了天安节能科技园、番山创业中心、金山谷意库创意园、星力动漫产业园、德胜创意产业园、誉赢新天地、番山智库等七个产业园区,企业众多,相关政务、税务办事需求大。


大厅中的“智能微厅”与电子税务局以及政务服务平台紧密协同,可与税务后台服务人员实时进行视频交互,该功能覆盖广东省,可实现业务跨区办、跨市办。而“智慧晓屋”可通过专业的后台服务“云坐席”进行一对一视频服务,并将大厅的所有业务进行了整合,集自助业务办理与远程可视化人工交互于一体。



“以前企业办理部分业务需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如果准备资料不齐全,有可能还要跑多一趟。现在可以通过‘云坐席’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方便快捷了很多。”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东环街通过优化流程、优化网络服务功能等举措,创新、创优政务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暖心服务。“24小时东环智慧政务大厅”正式对外开放,正是东环街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的一项举措。它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大厅接待人数超3000人次。


另外,针对政务服务中心“停车难”问题,今年,东环街对停车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4000平方米。改造后,停车位由原来的40个增至160个,交通问题得到了改善。






部分图片来源 东环街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