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犀利!汀根龙狮团将进京录制春晚节目!一起为汀根龙狮团加油吧!

| 【图文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1-12-28 13:33:20





沙头街坊,

最近的汀根文化广场是不是很热闹?

没错,

那是汀根龙狮团在排练节目呢!







排练现场合影







排练现场




近日,小沙获悉,汀根龙狮代表番禺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受邀参加“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2春节大联欢节目的录制,从12月20日开始,汀根龙狮团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


据了解,“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节目是文艺界规模最大的联欢盛会,2022春节大联欢中国文联创办“百花迎春”的第二十个年头,届时将联动全国文艺家协会、全国各地文联组织、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线上线下齐聚,为全国观众送上了精彩演出。


我们汀根龙狮

要被全国观众看到啦!



现场排练



现场排练


排练现场,在两米的高桩上,龙狮团成员们如履平地,狮子上山、捕食、休憩的动作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轮精彩的高桩舞狮表演令人目不暇给,尽显狮王的威武霸气。据队员介绍,要做狮王,起码要练习三年,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完休息的成员们头上汗水如豆,气喘吁吁,成员们表示排练中受伤属于家常便饭,但是大家都不曾叫苦叫累。



休息中的龙狮团成员们



休息的龙狮团成员们



受伤是家常便饭




0 1
进京录制节目,有开心更有压力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龙狮团由刘四根与余日星师傅创立于1983年,最初起名叫合和堂醒狮队。现任汀根龙狮团团长刘广辉在7、8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刘四根开始学习龙狮表演,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壮大龙狮队,让更多人热爱龙狮文化,成为刘广辉的梦想。为了带领龙狮团获得好成绩,刘广辉曾和队员们在家里、路边不停地训练。2005年,合和堂醒狮队更名为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龙狮团,刘广辉也带领龙狮团开始去往全国各地表演,并获奖无数,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成为岭南狮艺界的一枝新秀。



汀根龙狮团的奖杯。



团长刘广辉和成员们沟通。


今年,得知自己的龙狮团要进京录制节目,团长刘广辉除了开心,更多的还有压力,刘广辉说:“到全国比赛过很多次,但是去北京录制节目是首次,心里很激动,非常感谢区文联和政府的支持,我也觉得我们这么多年的坚持有了回报,希望我们能好好表演,让全国人民看到岭南龙狮的魅力!”



0 2

同吃同睡,每天训练12个小时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够呈现最好的节目效果,汀根龙狮团的成员们进行了全封闭的训练,从12月20日开始,将一直训练到12月29日,每天早晨9点到晚上9点,同吃同住。节目虽然只有短短的6分钟,但是为了达到整齐统一的效果,成员们一遍一遍地训练着,丝毫没有松懈,也没有人喊累。



尽管是休息时间,队员们仍在练习。




队员陈嘉爵


在导演说休息的时候,队员放下了手里的狮子头,仍然会在一起,相互探讨动作要领、一遍一遍练习。队员陈嘉爵今年16岁,瘦小的身影一刻也没有休息,汗水打湿了头发。看起来羞涩腼腆的他学习龙狮已经3年了,他说:“能去北京演出非常开心,我自己也非常喜欢龙狮文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龙狮、了解龙狮。”


0 3
鼓点换音乐,有传承更有创新


在排练现场,伴随着龙狮舞动的,不是铿锵有力的鼓点,而是一首欢快高昂的音乐。“此次进京录制节目,龙狮表演不仅要展现岭南龙狮高难度动作和特点,还将融于一些创新,用音乐的律动代替鼓点,这也是难点之一。”此次表演导演广州市番禺区舞蹈协会闫亮介绍道。


这不是闫亮首次执导龙狮团录制春节节目,10年前,钟村龙狮团曾受邀进京录制春晚,也是闫亮进行指导。闫亮对于汀根龙狮团充满信心,他表示,有传承,有创新,才可以更好地展现岭南龙狮精神。



导演闫亮和龙狮团成员们沟通。


更多排练现场:
















一起为汀根龙狮团加油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