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好消息!洛浦周边这个公园迎来重大规划,定位为禺山彩湖·花世界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2-24 09:39:50





记者从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广州番禺大夫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生态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和效益提升,科学指导广州番禺大夫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的合理开发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广州市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完成了《广州番禺大夫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根据规划,未来10年,大夫山森林公园将定位为禺山彩湖·花世界,成为集“生态旅游、都市休闲、康体疗养、观光游览、科普教育、户外拓展”于一体的区级城区森林公园。





规划范围

广州番禺大夫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以下简称“森林公园”或“公园”)总面积539.02公顷,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西南部,跨石壁、钟村、沙头三条街道,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区和广佛都市圈的地理中心。森林公园所处的番禺区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和著名的美食之都,享有“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誉。


森林公园地处东经113°17′26″~113°19′8″,北纬22°56′23″~22°58′9″。公园向东可达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莲花山风景名胜区,西距佛山市顺德区仅一江之隔,北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隆旅游度假区,南抵广州番禺滴水岩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沙湾古镇、宝墨园等多处旅游节点,地理位置极为优越。


规划分期

本次总体规划期限为2021-2030,共10年。分近期和中远期。其中:近期为2021-2025年(5年),中远期为2026-2030年(5年)。


主题定位
(一)性质定位


森林公园是以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底,以山、水、林、湖、草等资源为载体;以森林、湿地景观为依托;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凉爽宜人的气候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特色;以岭南文化和地方风情为底蕴;集“生态旅游、都市休闲、康体疗养、观光游览、科普教育、户外拓展”于一体的区级城区森林公园。


(二)主题定位


主题定位:禺山彩湖·花世界


根据森林公园资源特色及区位情况,在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凸显“番禺氧吧”“番禺第一高峰”“环湖花海”“四季花境”“山水观光”等资源特色,融文化于生态之中,建设山水交融、芳香多彩、功能多样的城市绿肺、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标。


(三)分区定位




1.核心景观区


核心景观区除现有设施及必要的保护、解说、游览、休憩和安全、环卫、景区管护站等设施外,不得规划建设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设施。


规划核心景观区位于森林公园中部,面积约213.56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的39.62%。


核心景观区划分为森林康体活动区、多元文化展示区、镜花水月观光区3个景区,通过林相改造及节点景观营造,开展登高揽胜、康体健身、山湖观光、森林康养、文化体验等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必要的游览、休憩及科普等服务设施。是整个公园内自然景观最集中的精华景区。


2.一般游憩区


一般游憩区是指森林风景资源较好,方便开展旅游活动的区域。区域内可以规划少量旅游公路、停车场、宣教设施、娱乐设施、景区管护站及小规模的餐饮点、购物亭等。


规划一般游憩区位于森林公园中部和北部,面积约231.18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42.89%。


森林公园的一般游憩区由2个景区构成:趣味科普体验区、文体康乐休闲区。


3.管理服务区


管理服务区是指为满足森林公园管理和旅游接待服务需要而划定的区域。管理服务区内应当规划入口管理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和一定数量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接待服务设施,以及必要的管理和职工生活用房。


规划管理服务区位于森林公园的北、南部,规划面积约38.88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的7.21%。


在森林公园发展中,为更好地结合各个景区的建设,划定管理服务区共3个:南部管理服务区、北部管理服务区、森林保育管理区。


4.生态保育区


森林公园内除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外的森林公园范围作为生态保育区,区域内以生态修护为主,基本不进行开发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对森林公园现有森林植被进行生态重建、生态恢复和生态保育等;对现有动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进行生态保护等。


规划生态保育区位于森林公园的西南部,该区域生态保护价值较高。规划面积约55.40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的10.28%。




目前该规划正在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12月17日至2022年1月17日。请广大市民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于公示期内将有关情况发送至指定邮箱。联系人:王杰玉,邮箱:pylylzk@163.com



图源: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