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火势已控制,暂无人员伤亡!清河市场突发大火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12-23 10:23:54




12月22日早上6时许,番禺区大龙街清河综合市场内发生火灾,现场升起的黑烟在市莲路、亚运大道、番禺大道等路段也清晰可见。据现场目击街坊称,现场火势较大,浓烟滚滚



从街坊提供的现场视频画面上可以看到,市场内有一店铺火势非常凶猛,明火燃烧蔓延开来,数十米高的滚滚黑烟向外蔓延,现场有消防人员在紧急救援。今天恰逢是清河市场的“四九墟”日,市场的人流也较往日有所增加。


起火现场。热心街坊视频截图


据广州消防官方通报,12月22日06时57分,广州119指挥中心接报番禺区大龙清河市场一店铺发生火灾警情,支队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目前火势已控制,暂无人员伤亡。



广州消防还提醒广大市民,

岁末年终,

安全须谨记,防火莫大意!

此外,近期气温骤降,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等大量增加,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提醒街坊们,大家在做好保暖工作的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冬季家庭防火要注意哪些?


1
这些生活用品容易着火!


电热毯:不要折叠和长时间使用,离开时一定要断电。

暖手宝:两次充电时间不宜过近;不要用清洁剂清洗;尽量避免磕碰。

电暖气:不要在上面烤任何东西,不要让其出风口紧贴身体部分加热。

浴霸:不要长时间使用,禁止频繁开关,严防异常震动。清理时切断电源,用中性清洁剂和软布擦拭,切不可用水冲洗。

吹风机:使用后一定要放置片刻,待其冷却再收起来。


特别提醒:不要插排接插排连接使用,在选用插排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带有3C标志的合格产品。


2
如何为电动车充电?


充电时间合理。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电动自行车一般控制在8小时之内。停放于小区集中充电桩处,有专人看管。

使用原装充电器,切勿混用充电器,或购买劣质充电器。

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

充电区域应设置专用充电桩要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 

不私自拉电线充电,在正规电动车充电处充电。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将电动车以及电动车的电池带到室内或楼道充电。



3
3.厨房用气 安全要注意!


厨房门窗保持通风。一旦室内有天然气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就能及时排出,从而消除了爆炸中毒等危险。

常检查、勤维护。经常检查天然气管道、煤气瓶管道阀门、炉灶、热水器连接软管等是否固定牢,有无漏气点。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修理。

炉灶周围禁止堆放易燃物。厨房炉灶周围不要放塑料物品、干柴、抹布等易燃可燃物品。

人走火灭。使用燃气时,必须有人照看,防止汤水沸溢将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的发生。

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用具。以免忘记关闭开关或扭坏开关造成漏气,导致危险事故发生。


4
万一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当机立断从安全出口走,不可乘坐电梯;

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窒门窗,并泼水降温。

在火灾初始阶段逃生,湿毛巾是必备的逃生装备、湿毛巾可以有效减少有害烟气的吸入。但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湿毛巾不起作用。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

火灾中不要大声呼喊,这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一氧化碳;

尽量避免被掉落杂物砸伤、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这些消防安全知识,

你学会了吗?

快转发让更多小伙伴看到!





消息来源:广州消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