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默默照顾生病亲人20多年,她用乐观和勤劳撑起3个家庭

| 【记者 黄骆】【编辑 橙子鱼】 | 2021-12-22 08:35:19

在市桥康裕社区,大家亲切地称呼58岁的冯杏莲为“莲姐”。她朴素而勤劳,从1995年开始就照顾家中生病的亲人,一个人支撑起三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在20多年的时间里,她为了家人的健康奔波劳碌,没有任何怨言。





莲姐正在照顾家里人


据了解,莲姐的家婆和小姑住在晒布社区,家婆体弱多病,小姑是二级残疾人。1995年,家公因病去世,家婆后来患上了糖尿病,面对不菲的医疗费用,她默默地承担起照料家婆和小姑的重担。不幸的是,莲姐的母亲又患上了舌头癌,为了照顾母亲,她不得在三个家庭之间来回奔波,每天早上5点起床煮早餐,送去给婆婆和母亲,然后到市场买菜。为了节省开支,为3个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的莲姐不得不精打细算。婆婆和小姑的一日三餐,她也一顿不落地做好。婆婆和小姑的衣服也是由她来洗,每天起早贪睡,忙里忙外。


莲姐的小姑今年52岁,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生活不能自理。之前家婆在家照料的女儿时不慎摔断了腿,因此,小姑的日常起居也全由莲姐包办。每天她要帮小姑洗澡、喂饭、打扫卫生,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2017年莲姐丈夫去世,但她仍然乐观面对,继续坚持照顾三个家庭,很多街坊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



莲姐在帮家人拖地,清洗洗手间


面对家人遭遇的不幸,莲姐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们是亲人,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要去面对。在此期间虽然心情有起有落,但有了亲人的照顾,他们也会感觉到没有那么的‘难’了。”莲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积极地开解和照顾家人,每天多听听他们的心声,给他们鼓励,教导他们乐观,这样才能让他们有求生的意志。”莲姐说,只有自己乐观,才能感染亲人,只有自己多鼓励,他们才能生活得更有动力。



任劳任怨的莲姐,在采访过程中着急地说道“采访完了,我还要给家人煮饭呢”


“这些年我都是默默地去做,有时候很累,但是我依然没有放弃。”谈到这里,莲姐语带哽咽。她说这么多年,自己不是铁人,也会累,年纪也在越来越大,但是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放弃,一直调整自己的心态,带给家人更多的欢乐。







受访者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