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老人的破房子免费改造,房子焕然一新!原来竟是他们做的......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1-12-21 23:08:14





这是一间上世纪70年代留下来的老房子,

年久失修,摇摇欲坠,

房子的墙壁变成了黑色,

并且堆满厚厚的灰尘,

房间的厨房和洗手间共用……

南村社区这位53岁的残疾老人,

一直居住在这里。



老旧的房子。


今年5月,南村社工和党员走访时发现这个情况;6月,南村23名党员共捐款筹集了19700元,为这位老人的小家进行改造。铺了地砖,刷新了墙体,还装上了马桶和热水器,房子焕然一新。看着崭新的房子,老人流下眼泪。


这正是南村镇微心愿中的“点单”服务,通过走访、摸查镇内六类困难群众微心愿,搭建困难群众与党员的沟通桥梁,满足群众需求。




现场走访考察。



通过走访发现这个情况后,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帮助江伯伯发出微心愿,南村镇星河湾社区和兴南社区党员积极认领。6月13日,施工方和认领党员代表、社工到江伯伯家进行入户查看,并核算出改造费用和改造方案。


在南村镇党组办、星河湾居委会、社工、认领党员和施工方多方沟通下,确定了施工方案并执行,历经33天的时间,为江伯伯修建门口、洗手间、吊扇和补墙面,令江伯伯的居家环境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改造前




改造后






江伯伯表示很感谢党和政府及热心人士的帮助,让原本残旧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子翻新后变成整洁、舒适的家。


江叔叔眼眶湿润地跟社工说:“50多年来,我一直过着的是没有厕所的日子,每天如厕都是用桶。现在有热心人士帮忙修建了洗手间,让我用上坐厕,室内的环境经过改造也十分明亮和舒适,觉得特别幸福,真的很感激党和政府的帮扶。”







今年以来,南村镇发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和党组织、党员资源,南村镇在东、西片社工站、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群众微心愿连锁店”,并悬挂微心愿箱,并借助社工群体力量,征集与摸查镇内六类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和服务需求,搭建困难群众与党员的沟通桥梁,精准把握群众心愿。另一方面用好各村(居)委党群服务中心、“双报到”平台等阵地,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党员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活动,持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党员认领物资帮扶类心愿后无法亲自将物资送入户的,由驻点社工、社区居委代接物资,再统一配送入户,提高党员开展服务的便利性、积极性。心愿完成后,由驻点社工跟进后续回访,督促微心愿落实成效。同时,社区把这些困难群众纳入重点帮扶人员,纳入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让微心愿不止停留在单次服务中。


截至2021年12月,南村镇收集群众“微心愿”265个,党员认领了258个,完成了255个。一袋米、一壶油、一台风扇、一个电饭煲……一个个“微心愿”,陆陆续续送到了南村镇各个村(居)的困难群众手中,星河湾东区和兴南社区党员为孤寡长者“改出新房”、板桥村党员合力解决困境长者“如厕”老难题、兴业社区党员为困境儿童修缮漏雨屋顶、员岗村新建员山桥、坑头村增加了停车场……这一件件小事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践行着南村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图片来源:南村东片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