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韦涌村:党建引领聚合力,急难愁盼真落地丨我为群众办实事10

| 【图文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12-21 21:06:25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石壁街各村、社区的“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考卷?


本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石壁街各村、社区的“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的“抢拼实善”精气神以及今后的规划。



石壁街韦涌村领导班子




卢杰津,47岁,199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韦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强化党员教育,凝聚党员合力

韦涌村地处石壁街西北部,位于珠江陈村水道旁,与顺德勒竹隔水相望,户籍人口5672人,分20个村民小组,来穗人员约8300人。韦涌村党委现有党员131名,下设4个党支部。


韦涌村注重党员教育,2019年至今,共举行各类专题培训班20期、党课5堂、党员网络直播学习26次。此外,还会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党员参观逢简水乡,学习乡村建设经验;组织党员参观番禺博物馆、广州档案馆等,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韦涌村还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机关第一支部、石壁街机关党支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立足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

韦涌村以改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庄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等为目标,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村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韦涌村落实“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机耕路硬底化,解决耕户出行难问题。2019年,完成了田心牛栏塘路面硬底化工程;2020年,兰头岸路、环塘街路、景祥路、聚龙路、莫地北路、雷家祠堂门口等街巷进行了路面修复、排水渠建设。


韦涌村每年对村内约8千米的河道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村内排涝正常;对花场、鱼塘基、机耕路边、河涌旁等地点开展红火蚁扑杀行动,覆盖面积达三千多亩,有效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供电系统过负荷、跳闸停电频发的问题,韦涌村实施线路升级,进行电管网增容改造工程,并在田心烟苏塘、田心三队三姑塘、六队旧油库边、南边东方农庄对面、留英岗路林头岸位置新建五个变压器。





田心公园篮球场建于1997年,是周边篮球爱好者的主要活动场所。由于建成已久加上使用频繁,设施设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老化。对此,韦涌村委会于今年10月对篮球场进行升级改造,平整球场地面,加固翻新篮球架,新增3张乒乓球台,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运动需求。




近年来,韦涌村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韦涌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让孩子们“有园上”“上好园”。


以前的韦涌幼儿园条件简陋,教学设备差,缺乏优质的教学资源。2017年起,韦涌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对韦涌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主题墙,美化活动室,新建美工室、科学室、图书室、亲子阅读吧,在后操场增设木屋、种植园、沙池、戏水池、风雨长廊、篮球场、跑道等,幼儿园办园条件和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据了解,韦涌幼儿园现有8个班,幼儿257人,教职工36人。园所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于2018年被评为番禺区一级幼儿园、番禺区好园所。



建设和谐乡村,践行文明乡风

韦涌村以“全力构建幸福和谐韦涌”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韦涌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发动全体回村报到的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交通站岗、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双微”行动,鼓励党员认领“微心愿”。2019年至今,韦涌村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09次,803人次参与。






韦涌村依托村治安联防队、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群防共治力量,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配合派出所开展巡逻巡防;建设19个“平安大喇叭”,基本实现“平安大喇叭”全覆盖,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平安建设工作。




谈及今后的计划,卢杰津说,韦涌村将坚持党建引领,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方向,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三姑塘、玉秀塘、聚龙大街、聚龙里庙边、刘英岗边、田心北路、南边前街等地点加建七个停车场,进一步解决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此外,韦涌村还将聚焦“一老一少一困”等重点群体,建立关怀帮扶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花姐”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带领更多村民群众,将“微心愿”志愿服务传递下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享受幸福生活。


视频剪辑 阿措

视频拍摄 石壁街道办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

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

视频字体 黑体

背景音乐作者:TRG Banks CC协议(CC0,可商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