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真方便!南村新增一个公交站,便民的背后还有这些故事......|永大儿女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1-12-16 12:20:13





行走南村第一期|永大社区


整个社会是由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社区所组成的,一个社区就是一个规模不等的具体的小社会,是整个大社会的不同程度的缩影。从一定意义上说,社区研究是研究整个社会的起点。番禺区南村镇共有12个社区,16条村,记者走访南村里的社区和村居,将从人、事、物这三个方面,记录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12月3日,永大社区新的公交站正式运营,居民出行更方便了,业主群里,大家对一个人的感谢之情满溢屏幕:


“谢谢你不辞劳苦为解决永大社区居民公交出行难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谢谢你,邓碧珊同志。”

“永大近千户业主,几百位老人,都衷心地感谢您。”

……


永大业主群的聊天截图。


邓碧珊是永大社区居委主任,更是永大“儿女”。邓碧珊的父母是永大职工,她也出生在永大,生长在永大,“这是我小时候上过的托儿所,父母去上班我就在这”“这棵橄榄树以前会结很多果子”......走在社区里,每一个地方邓碧珊都可以讲出故事。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的永大社区看起来有些破旧,但是在邓碧珊的眼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


永大社区为企业型社区,原为国有企业,企业转制后全体职工推向社会管理,较年轻的居民及其子女为了工作和读书方便,大多数迁移到市桥或广州城中心居住,现在居住在永大社区的多为老年人,常住人口约3600人,其中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占户籍人口65%。2008年,邓碧珊回到社区工作,面对这老去的社区和老去的街坊,邓碧珊将自己的热爱都化作了工作的动力,作为社区书记,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


邓碧珊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邓碧珊连任五届永大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居委主任,十多年来,针对居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她都认真对待,妥善解决,是居民眼中,她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


新增公交站,解决居民出行难



近日,番禺区南村镇永大社区的业主群里,大家纷纷感谢社区居委主任邓碧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今年10月初,有居民发现广州二汽公司在原永大集团公交站牌张贴公示表示,番51路和番53路公交车从2021年10月20日首班车起不再停靠永大集团站。


原永大集团公交站牌张贴的公示。


永大社区老人居多,小区内配套较差,居民买菜、就医等日常生活的出行方式基本依靠公共汽车。看到汽车站的公示后,很多老年人到居委反映,车站的取消将对他们的出行造成很大影响。邓碧珊收到反馈后,和工作人员开展了两天的考察,她发现,番51路和番53路公交车不在原永大集团的站停靠后,居民需转移到市头村站或南大干线站乘坐公交车,经实地测量,从永大社区出入口到市头村公交站约1500米(步行时间约20分钟);从永大社区出入口出发到南大干线站约1200米(步行时间约15分钟)。老人乘坐汽车回来,需要过一个天桥才能回家,这些路程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并不费事,但是对于社区老人来讲,明显增加了他们的出行难度。




邓碧珊做的公交站建设示意图。




邓碧珊陪同南村镇领导现场调研。


于是,邓碧珊将自己的考察结果上报至南村镇,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在新造往南村方向,保住原永大集团公交站点并往永大社区方向(西面)移动20米,缩短出行距离和降低出行风险;在南村往新造方向,在现南大干线站往西面迁移500米增设永大集团站,缩短居民出行距离。南村镇收到邓碧珊的考察汇报后,也立即进行了实地走访,联动多个部门协调处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12月3日,永大社区新的公交站正式运营。






新建好的公交站。


然而,面对居民们为此给予的感谢,邓碧珊说:“都是我应该做的。”


两次维护学生上学专用道,确保学生安全



2011年8月25日,邓碧珊收到群众的来信,希望居委帮助解决永大社区至罗边小学的学生上学专用道的维护问题,邓碧珊和居委工作人员接信后立即着手处理此事,并在2011年9月19日召开的南村镇人大代表会议上,通过10人联名的方式提出议案,此议案被列为重点建议处理。2012年2月,在邓碧珊和居委工作人员、南村镇政府的努力下,永大社区至罗边小学学生专用道建成,学生们上下学更安全了。


上学专用道的维护前后对比。


2020年,由于罗边村旧村改造,学生专用道需要改变原来路线。2020年9月17日,邓碧珊和罗边小学、罗边村施工方相关人员就学生专用道改道问题到现场实地查看,结合市新路规划和罗边小学大门改变方向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新的学生专用道,并再一次解决了学生专用道的问题。


申请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永大社区老年人居多,但是配套设施落后,社区里并没有医院,老人们生病就医十分不便。2014年,邓碧珊在南村镇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中,提出建设永大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的建议。同年年底,永大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居民们看病、取药都方便了很多。


永大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揭牌。


永大社区居民参加义诊。


社区里每一处,都嵌着邓碧珊的回忆,也饱含她的努力,例如公共设施的改造、水浸街的改善、新增的路灯、修建的停车场还有社区393套危房脱危......


邓碧珊说:“永大就是我的家,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如今工作在这里,很多社区老人和我父母年纪一样,看着我长大,我也想努力地做好这份工作,让永大越来越好。”


工作中的邓碧珊


邓碧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社区工作非常琐碎,总有数不清的家长里短和突发状况,邓碧珊总是能妥善地处理问题,解决群众的需求。任职期间,在她的努力下,永大社区获得多项荣誉:广东省2009年“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番禺区2015年计划生育模范社区居委、番禺区2014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村(居)等,邓碧珊也先后获得多个荣誉:番禺区2014-2015年度巾国文明岗、番禺区2015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


在采访中,邓碧珊坦言,自己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她也用自己行动,证明了这句话的意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