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旧貌换新颜!大石街又有2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社区容貌品质提升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黎嘉文 | 2021-12-15 09:29:08


“现在小区比之前漂亮,舒服多了,活动空间也大了,老人小孩都开心。”小区居民笑着说道。

据悉,大石街丽景社区莲芳园、大石社区百乐园都是拥有30年楼龄的老旧小区,存在着基础设施残旧,违章建筑多,车辆乱停放阻碍活动场地、堵塞消防通道,下水道年久失修堵塞、化粪池外冒,路面破损严重、房屋外墙脱落、环境卫生差、三线杂乱、绿化杂乱等问题,这些也是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大石街丽景社区、大石社区通过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的平台,在区、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立足于培育标准,着眼于长效管理,从培育工作的关键环节入手,一手抓软硬件投入、一手抓特色培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新面貌



▲社区容貌经过培育提升后的崭新面貌。






打造特色社区

是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此次大石街建设了

“党建引领”“运动健康”

“绿水青山”“幸福宜居”

为主题的特色社区。

培育提升后的效果如何呢?

一起去看看~




丽景社区莲芳园:

打造成以运动健康为主要特色的幸福小区





据了解,丽景社区位于大石街朝阳东路以南、105国道以东,设立于2014年10月30日。社区管辖范围约0.38平方公里,管辖包括莲芳园在内的43栋单体楼和11个小区,常住人口18100人,其中户籍人口9100人。此次,大石街将丽景社区的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垃圾分类、河涌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成以运动健康为主要特色的幸福小区。




  • 消除水浸、倒灌隐患,解决居民迫切需求


据介绍,莲芳园是有三十多年的老旧小区,下水道严重堵塞,且旁边市政道路不断改造,不断提高的水平面明显高于小区内,导致下雨天小区内水浸严重。大石街城市管理办介绍,“此次通过完善雨污分流,疏通小区下水道,让污水及时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从而消除堵塞、水浸、倒灌隐患,解决了莲芳园小区居民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下水道整治前清理堵塞。


  • 升级改造休闲公园,打造健身广场


莲芳园内有一大一小两个公园。中心公园是小区的主要活动场所,此次培育提升,拆除了石山、平整路面、修葺凉亭、护栏和门口,给居民留出更大的活动空间。


小区沿河路还有一个小公园,改造后成为兼具休闲、健身的小广场。沿河道路种植柳树、时花,建设健身跑道,墙体粉刷健康主题彩绘,增加健身设施,打造成居民晨运、夜跑的好去处。


▲中心公园改造前后。





▲中心公园改造后。


▲小公园整治前后。


  • 重建小区大门,粉刷围墙,刷亮“门面工程”


莲芳园作为大石街面积最大的老旧小区,却没有一个显眼的大门口,原有的门口除了一个人行出入口外,只能一辆汽车通行,通过改造把大门口扩宽,重建门廊,安装靓丽的小区铭牌,同时也改造侧门。


另外,莲芳园与隔壁小区之间有一道约200米的围墙,围墙破旧掉漆,通过粉刷升级改造,小区的门面让人眼前一亮。


▲北门提升前后对比。

▲路面墙体改造前后。

  • 补种绿化,改造小品景观,美化环境


原先莲芳园绿化面积较少,有些还枯死,如今清理杂草,对公园周边绿化进行补钟。增加时花、绿化树,因地制宜利用小区内原有绿化改造成小品景观,美化小区整体环境。


▲沿河便道提升前后。



▲沿河通道种植鲜花。


  • 完善公共设施改造,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莲芳园是一个3000多人的大型小区,却没有一个统一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居民们把非机动车分别停在每栋楼下,杂乱无章,影响通行。此次完善公共设施改造,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车辆乱停放。


▲停车整治前后。


  • 加强小区车辆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内私家车数量也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莲芳园业主私家车数量约有500多辆。据介绍,由于小区部分道路狭窄,交通安全标识缺乏,停车位不够,造成小区车辆管理混乱,乱停乱放现象突出,交通安全隐患较大。


通过此次整治,增设了交通安全标识,设置车辆减速带,划设足够的停车位,对小区车辆出入口和部分狭窄路段进行合理改造,引导业主有序停放车辆,有效解决小区车辆管理混乱的现状。


◀▼划车位前后。


▲划车位后。


  • 大力拆除违法建设,严格管理乱搭乱建


莲芳园作为老旧小区,乱搭乱建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通过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由街道牵头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拆除小区违法建设,统一建设一楼住户平台围栏、雨棚规格样式,严格管理小区乱搭乱建的乱象。


◀▼整治前后对比


◀▼整治前后对比。


大石社区百乐园:

打造成以绿水青山为主要特色的宜居小区



据了解,大石社区位于大石街中心位置,设立于20世纪五十年代,管辖12个住宅小区和10多个单体楼,常住人口13481人。


此次,大石社区将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和垃圾分类、雨污分流、“三线”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综合整治,把老旧社区建设成为配套完善、环境优美雅洁、绿化覆盖面广、具有人文特色和运动氛围浓郁的容貌品质社区。


  • 升级改造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小区党建阵地


百乐园小区进门处有个休闲场地,但由于凉亭、花架陈旧,空间利用率地,而且车辆乱停放,缺少活动空间。通过升级改造,改建成含羽毛球场、歌舞广场、儿童游乐场、健身器材、党建宣传墙、风雨廊架、林荫树池等在内的康体锻炼、休闲娱乐场所,增加党建宣传元素,打造小区党建阵地。


▲休闲场地改造前后。


  • 完善公共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百乐园小区内有19栋住宅楼宇的防盗门都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无法使用,常年处于敞开状态,存在治安问题。停车棚锈蚀严重,空间利用率低,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安装智能入户铁门、改造非机动车棚,让居民住得更放心更安心。


▲楼栋出入口立面及防盗门改造前后。


▲南面单车棚提升前后。


  • 整理杂乱绿化,改造小品景观,美化整体环境


之前百乐园内植物生长杂乱,路边石破损严重。通过修剪杂乱的绿化带,清理杂草,在保证足够绿化的情况下,局部绿化改人行道,种上四季都富有观赏性的景观大树,因地制宜利用小区内原有绿化改造成小品景观,美化小区整体环境。


▲路面改造前后。


▲绿化改造前后。


▲墙体彩绘前后。


▲墙体彩绘前后。


  • 落实“三线”整治,美化线路接驳


百乐园小区部分“三线”拉接布置较为零乱,极不美观。通过整治,规范小区“三线”布置,全面提升小区整体形象。


▲“三线”整治前后。


另外,百乐园小区还大力拆除违法建设,严格管理小区乱搭乱建,并加强小区车辆管理,增设交通安全标识等,解决小区车辆管理混乱的现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多方联合积极作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据介绍,大石街道办组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培育工作方案。街道领导定期研究部署,街城管办积极主导,社区居委会干部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各项培育内容,物业公司主动配合,培育成效十分明显。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发动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容貌品质提升工作中去。


在培育提升过程中,紧盯工作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标准,以治理环境卫生、整顿容貌秩序的日常工作为切入点,落实各项培育措施。充分利用街道组建的联合整治队,重点对社区辖内中心路段、人流密集区、环境秩序差区域的违章建筑、占道经营、卫生黑点、乱堆放等问题实施整治。同时,落实严格执法监督和处罚。


针对社区的重难点问题,因地制宜打造社区特色。社区还建立了符合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例如要求临街商铺、市场、单位签订告知书,落实门前环境卫生整治责任;每周五下午,社区全体干部和驻社区团队常态化开展大清洁行动,联合物管公司、社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等,每周解决一个卫生死角。为顺应城市高品质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容貌环境建设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恭喜这2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

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

期待有更多老旧小区加入改造行列,

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消息、图片来源:大石街城市管理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