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加装电梯,安好床位,护理员勤上门……番禺钟村街接地气“适老化”服务让长者生活更便利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紫荷】 | 2021-12-09 11:13:38


家庭环境是老年人居家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其适老化改造关乎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番禺区钟村街针对辖内老人探索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服务,适老化改造成为本地敬老爱老的新方式,让老人的生活多一点安全与舒适。





适老化改造撑起晚年生活“安全伞


浴室湿滑容易摔倒,

桌椅墙边棱角容易磕碰……

要想老年人居家生活更安全,

适老化改造是关键。

今年6月,番禺区钟村街引入家康护理站,经入户家访、统一评估、签订协议等流程,为辖内符合条件的长者进行家庭养老床位安装及相关适老化改造,免费安装了床护栏、人体红外线报警器、安全扶手、体征监测床垫带等10多项助老设施,并教会老人如何使用。

据悉,钟村街至今已完成68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大大满足长者“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家住锦绣花园社区生态园的黄湛权今年68岁,与老伴一起住,2017年起因病导致身体左边偏瘫,一度起居不便,“连走路也困难”。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及适老化改造,改到老年人的心坎里,让黄湛权一家的生活便利了起来。

“厨房里安装了燃气报警器、漏水报警器,一有烟雾或者漏水就会提醒,日常煮饭煲汤更安全;还有这个智能手表,我到哪都戴着它,心里踏实……”在黄湛权看来,老年人特别害怕在浴室摔倒,现在卫生间安装了助浴椅、安全扶手,铺设了防滑垫,安全性大为提升,再也没有这种担忧。




记者也看到,家里这些功能各异的适老化设备,已成为黄湛权和老伴家居生活的一部分,使用率非常高。



街坊黄湛权展示智能电子表



体征检测床垫带


燃气报警器


烟雾报警器


防撞条


助浴椅和防滑垫


安全扶手


智能门磁


卢瑞贞阿姨家里安装的起床护栏


护理员勤上门,在家也享受到专业服务


对于黄湛权这些长者来说,护理员的照料也是“适老化”服务的关键。

番禺区家康护理站总负责人陈总介绍,目前钟村设有一个护理站并配备近10名护理员,以“七心”服务理念,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助医服务、康复护理等多项服务。


如钟村家康护理站护理员陈月珍,每隔一天就会上门给黄湛权进行康复按摩、手力锻炼,聊聊天谈谈话,嘘寒问暖关心他的身心情况。

跟随护理员陈月珍的脚步,记者来到锦绣花园社区锦绣南区的卢瑞贞阿姨家里。今年82岁的她与孙女共同生活,由于孩子工作较忙,平时独自在家生活多有不便。护理员陈月珍每月上门12次,每次2小时,为卢瑞贞搞搞卫生和聊天谈心,时不时还跑腿买些生活必需品,临出门还带走生活垃圾。

卢瑞贞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护理员的细心服务,让她觉得:“同声同气好沟通,非常投契,生活上舒心多了。”

家康居家养老公司总经理马颢源还告诉记者,护理员除了提供日常照护,还能为长者提供应急保障。每个家康护理站设有专人值班,长者遇到危险或突发情况,可通过身上佩戴或者家里安装的智能设备一键呼救,护理站会及时接通询问情况,并告知长者家人,同步派出护理员在15分钟内赶赴长者身边,提供相关帮助。

“前不久祈福新邨有一位居民街坊,她85岁的妈妈突发高血压需要送院就诊。家康护理员张姐接到求助电话,立即赶赴居民家里照顾她父亲,直至街坊回家才离开,其专业细致的服务赢得致谢”,马颢源分享了一则护理员与居民的暖心故事。


此外,家康居家养老公司的董事长詹小红表示,坚持从细微处关爱老年人,“一站式服务”助力老年人开启“享老”生活的宗旨,家康护理站还为每位申报家庭养老床位的长者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依托健康监测大数据系统,家人可通过专属APP及时了解长者身体情况,定制享受包括健康管理、生活服务、家庭医生等服务。



风雨无阻,家康护理站的护理员每日上门服务。


有了适老化设备和护理员的服务,心情好了,黄湛权身体康复更好,如今能独立行走。



钟村家康护理站负责人陈伟华展示适老化改造设备与专属APP的功能


旧楼加装电梯长者出入顺心


除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社区里“适老化”改造也有序进行中。记者从锦绣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宇静处了解到,锦绣花园社区辖区包含锦绣南区、北区、西区(生态园)三个物业小区,住宅6000多套,常住人口约18000人,大部分楼宇建成时间近20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社区毗邻大夫山森林公园,环境清幽优美,所以辖内常住老年人较多,但只有少数楼栋建有电梯,长者出行十分不便。


李宇静介绍,今年11月6日社区里的第二部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长者出行。

“本次加装电梯的春满园9座1梯共有24户居民,加上底层车库实有7层,高层老人平时出入,气喘吁吁地爬楼梯,往往需要中途歇息,开通电梯的愿望十分迫切。”因电梯加装位置只能设于楼栋外围,对居住低层业主及周边住户的通风、采光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有部分住户一开始也不赞成加装电梯。

在得知部分街坊的顾虑后,锦绣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解释、协调,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化解他们的担忧,转达大部分业主居民渴望装电梯的迫切愿望。通过多方沟通协调,让小区居民达成共同意愿,心往一处使,该栋楼加装电梯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最终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装电梯干净颜值高,设计风格与原楼层搭配和谐,还设有缓坡方便步行,街坊只需刷卡即可使用,直通三至六层。据悉,社区内第三部位于锦绣北区的加装电梯,已于今年5月动工,又一部“幸福梯”即将来到街坊长者身边。



李宇静告诉表示, 从细节做起,推出更多优质适老化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的升级服务消费需求,努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让小区里的长者生活更便利、安康,是锦绣花园社区的共同愿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