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人从小吃到大的这个美食,20来年依旧只卖6块|沙头美食

| 【图文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1-12-03 12:11:57





最是人间烟火气,唯有美食慰人心!在广州美食节来临之际,沙头美食专栏也将正式开启。


美食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故事,小沙带你吃沙头美食,品番禺故事——


在沙头街汀根村村委楼下的商铺里,

有一家十分不起眼的小店,

这家小店面积不足10平方米,

却经营着让沙头人都赞不绝口的美食

——粽子。



人生百转千回,

不过烟火之间,

不论春夏还是秋冬,

在每个上班早起的早上,

吃一个暖呼呼

包裹着肉和绿豆的粽子,

开始一天的美好生活。



这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店,小店小到只能放下了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但是却足够让想坐下来安心歇息的人,安静惬意地吃个粽子。


今年,60岁的宝贞阿姨卖粽子已经20多年了,她做的粽子是传统广州粽子,在汀根家喻户晓,6块钱一个大的,4块钱一个小的。




冒着热气的粽子从锅里出来,打开粽子叶,可以看得出粽子包裹得十分结实,里面的咸蛋烂到四散而开,分散在粽子的每一个方向,保证每一口都有蛋黄的咸香。绿豆和猪肉的搭配恰到好处,肥而不腻,让人美味无穷。




本地人说,想买宝贞阿姨的粽子要提前预订,晚一点来可就没了。卖了半辈子粽子,宝贞阿姨勤勤恳恳,实实在在,她做粽子好吃的秘诀之一就是真材实料,而街坊们满意的回应,也是她一直将粽子做好的动力,她回忆说:“有一次,有一些老人家在沙头玩,他们买了我的粽子吃,只是买了几个,走到半路又折返回来再买,说我的粽子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我觉得好开心。”




最初开始卖粽子只是为了谋生,宝贞阿姨跟着嫂嫂学包粽子,做得久了就有了自己的一套做法,米要泡多久,市场上哪家的猪肉好,火候怎么掌握......


宝贞阿姨说,大部分时间做粽子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然后加上街坊的建议做一些调整。每当有人请教她为什么她的粽子那么好吃,宝贞阿姨总是这么说:“包粽子家家户户都一样,真材实料肯定是没有错的。”




宝贞阿姨卖粽子已经20多年了,然而20多年间,她的加料粽子一直都是6块钱,普通的粽子4块钱。


或许这一个个饱满而多肉的粽子,不仅是一份美味的早餐,也是番禺人朴实无华的写照。阿华是沙头街坊,她告诉小沙:“我每次来汀根都会买这里的粽子,其他地方的都不是这个味道。”


地址见下方


地点:汀根村委楼下
公交:B4、番32路
食物:粽子
单价:4元、6元 


视频:小沙

视频音乐:花似锦春色醉人(Variatio 4 a 1 Clav.)可免费商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