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再次获奖!大石街“家长学堂”获评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精品活动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12-02 10:23:51

日前,番禺区发布了《关于评选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宣讲员、精品教案、精品活动的通报》,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以下简称大石街“家长学堂”)获评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精品活动




据悉,番禺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试点建设区,为进一步做好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往基层走,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番禺品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十佳宣讲员、十佳精品教案和十佳精品实践活动评选。各单位积极参与,踊跃组织推荐,累计收到宣讲员、精品教案、精品活动推荐材料144 份。


评审小组根据平台展播、网络投票情况以及活动开展以来,各参评项目的活动次数、实践成效、群众评价等方 面进行综合考评。最终,大石街“家长学堂”入选为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精品活动。




面向家长的“家长学堂”
直击家长痛点



据悉,依托辖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2020年初疫情期间,大石街道党工委、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联合开展“家长学堂”网上直播活动,并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融媒体+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家庭”的“5+”新模式。


该活动最大的特点之一,活动对象直接就是面向家长,而不是只针对学生的直播。通过“家长学堂”,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提升科学育子水平。


该活动开展至今已有42期,每期约30分钟,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活动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好评。该项目曾获评第五届广州社会创新榜“优秀社会创新项目”、番禺区2020年十佳精品文明实践活动和2020年番禺区中小学文化德育优秀项目一等奖。



▲直播录制现场。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石街“家长学堂”在年中暂停,并于近期重新启动,重启的第一期就聚焦家长们讨论最多、最关心的“双减”话题,直播在家长中引起广泛讨论。


不少家长在观看完直播后,直呼很有帮助。大石中心小学二1班许庭善家长表示:“观看了这次直播,让我对‘双减’政策的初衷以及学校设计作业的意义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让我对孩子多出来的业余时间有了明确规划。”



▲识别图中二维码可观看该期直播。


创新机制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延伸到千家万户



通过大石街“家长学堂”,实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线下宣教”拓展为“线上授课”。大石街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打通群众教育“最后一公里”。


大石街“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直播,破解了线下活动参与人数少、覆盖范围局限的痛点,听课人数从线下每次几十人、几百人,到线上每次超1万人次的点击量,同时直播内容还可以回放重复观看,提高了课程受益的广度和深度。



▲邀请“网红”禁毒警官开讲,识别二维码可回看直播。


大石街道和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展开合作,吸引了更多有需要的年轻家长的参与,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真正延伸到千家万户。


据悉,大石街“家长学堂”由大石街统筹协调多方资源,由北片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内容策划和实施,每期直播前,联合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与各学校深入研究直播主题;直播期间,专家、教师、家长代表等嘉宾围绕家庭教育主题,深入讨论,分享经验,释惑答疑;直播结束后线上发布直播信息,分享家长观后感。通过环环相扣,形成良好的教育信息传递和接收。


随着直播的开展,大石街“家长学堂”也在不断丰富直播主题,不仅围绕学习主题,还将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艺术体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文明家庭建设、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纳入直播选题中,引导家长科学育儿,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走进辖内企业中药博物馆进行直播。



▲灯草手艺小传人在直播中展示灯草手艺。



▲在直播中畅聊“宅家亲子阅读”的话题。



▲老师们在直播中玩起了民间经典游戏。


预告与回顾

新一期的“家长学堂”正在紧张筹备中,

本周五将如期与各位家长见面,

各位家长记得准时收看,

如您有更好的想法或建议,

欢迎在本文下方留言哦~


每一期直播由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

与各学校精心准备,

每一期都干货满满,

家长们可通过本微信公众号下方栏目

回看所有直播内容☟





部分材料来源:大石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