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曾经的黑臭河涌变成龙舟风情碧道,沙溪涌“靓”了!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2-02 10:15:00








开篇语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以碧道为载体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打造出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坐落田野之间,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休闲廊道、花卉风景,或是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艺术业态……这些生态自然、宜居宜游、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走进番禺碧道,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青。


曾经是又黑又臭的河涌,

如今变成水绿景美的碧道,

近年来,

沙溪涌的变化让村民们

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河涌整治的效果。

经过整治和修复后的沙溪涌

植物长势良好,河湖形态优美,

尤其是今年9月份沙溪涌碧道的完工,

更加深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据了解,沙溪涌位于沙溪村,是城镇型基本标准碧道,河涌呈南北走向,北端通过沙溪北闸接入沥滘水道,南端通过沙溪南闸接入三支香水道。河涌长度约1.3千米,属于二类河涌。随着城市发展,市民对生态休闲需求日益迫切,沙溪涌碧道优化建设势在必行。




根据广东省碧道规划、广州市碧道规划、番禺区碧道规划,沙溪涌碧道建设需符合堤岸达标,水质不黑不臭,慢行道基本贯通,有碧道标识,配套基本安全设施等条件。经建设后,不仅提升了碧道贯通性,打造了让村民可以休憩的空间,还促进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升级,让沙溪涌向城镇型较高标准碧道迈进。




近日,记者从沙溪北闸一路步行到沙溪南闸,发现沿途使用了三原色基调元素,采用彩绘等方法,在步道绘画起点、距离指示、箭头方向指示、消耗能量、碧道logo等,最终形成一条健康步道。在一些墙壁上还结合龙舟文化、美丽乡村等主题绘制了各种图案,营造美丽沙溪的氛围。



沙溪涌碧道依托珠江水系,以弘扬番禺传统文化、展示风士民情、激活文化价值为核心,以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网络为主体脉络,结合沙溪历史文化,通过彩虹跑道、龙舟打卡点、居民健身设施等,打造龙舟风情碧道,为居民提供精神文化生活的理想空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