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碧道芳华看番禺 | 走碧道,赏200亩禾田风光,钟村又添一网红打卡地

| 【图文记者 王建毅】视频 简已政【编辑 紫荷】 | 2021-12-01 11:20:52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以碧道为载体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打造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座落田野之间,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休闲廊道、花卉风景,或是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艺术业态……生态自然、宜居宜游、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天,

就让小e带大家走进番禺碧道,

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清。




“人在岸上走,鱼在水中游”,江环水绕的番禺,在人们心中是水清鱼跃的岭南水乡。在全区如火如荼的碧道建设中,番禺区钟村街因地制宜打造出以“禾田水韵,钟灵毓秀”为主题的新乡村示范带,吸引了众多街坊的关注,纷纷趁着周末假期前往打卡,碧道、清波、繁花、芳草、禾田、农耕文化观赏区……秀丽的风光与清新的体验,让到场街坊为之点赞。




“禾田水韵”成为街坊新晋打卡地


秋高气爽,沿着钟村街胜石河、屏山河的碧道漫步,只见一路绿树掩映、碧波荡漾,风景美不胜收。而如果从上空俯瞰,可以见到一条15公里长的“禾田水韵”示范带如珠链玉串,串起了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北门到胜石河沿岸沿途亲水公园、农耕文化区、北岸广场,近200亩的禾田风光尽在其中。





走近钟村街大禾田农业公园,从入口处写着“番禺区钟村街大禾田农业公园”的标牌拐入碧道,放眼望去,东新高速至屏山河之间约200亩的稻田里,禾苗长势茂盛,屏山河岸,一条宽敞的河堤路从汉溪大道西向东新高速桥底延伸,河堤路分为车道和碧道(步行道)两部分碧道的颜色为天蓝色,车道用沥青铺设,河堤道路两旁种植了绿化树,绿化树下面铺上了草皮。







夕阳下,许多街坊纷至沓来,

他们从碧道上走过,

一边清澈的屏山河,

一边宽广的稻田,

或骑行散步,或观赏稻田拍照留念,

玩得不亦乐乎。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家住石壁街石四村的梁针女及一众亲友,她表示:“自从禾田公园和碧道建设好,我和家人每天早上都会过来,几乎成了必打卡的地方;有时候朋友圈里拍拍风景,带上朋友一起来参观,看到这些美丽的禾田,秀丽的河涌和碧道,大人小孩都觉得很兴奋很开心。”










从过去无人问津的田野地,

到如今休闲好去处,

真真切切“蝶变”的环境,

周边街坊看在眼中,

落在心上,他们既是受益者,

也自发成为碧道的朋友圈宣传员、导览员。


碧道+“禾田水韵”,覆盖4个村惠及人口5.1万


据钟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 番禺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18条新乡村示范带,钟村街积极响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本街实际与历史文脉,以“新时代、新经济、新乡村、新农人”的“四新创建”为理念,突出“十有”特色,重点打造钟村街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


该示范带以“禾田水韵”为主题,覆盖钟四村、胜石村、谢村村、汉溪村等4个行政村,全长约15公里,村域面积3.68平方公里,包含13个风貌点,惠及5.1万人口。

其中,“禾田水韵”示范带串联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北门到胜石河沿岸,沿途涉及金山大道、汉溪大道、兴业大道、105国道等主干道。“禾田”代表占地近200亩大禾田农业公园,“水韵”代表胜石河、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胜石河碧道

据悉,大禾田农业公园位于番禺区钟村街谢村村大禾田,面积193亩,曾经为谢村村基本农田。今年8月,大禾田农业公园通过使用无人机进行播种水稻,同步推进河堤道路修复、碧道建设、河道绿化、桥底综合使用配套设施建设等,让稻田变成景区,让田园变成公园,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亲子活动的多主题农业公园。



无人机播种现场


种植阶段




目前,水稻已全部成熟,大禾田农业公园的田野上呈现金色一片的丰收景象,旁边是碧波秀水,远处是空阔蓝天,碧道综合功能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今后将成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各位街坊,快来打卡

钟村大禾田公园和碧道风光!


自驾导航








视频音乐:欢乐自在愉悦悠(Carefree),可免费商用,来源爱给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