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石壁三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共建共治促和谐丨我为群众办实事09

| 【图文记者 阿措】【视频 郭仲彬】【编辑 小明】 | 2021-11-30 12:12:57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石壁街各村、社区的“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考卷?        

本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石壁街各村、社区的“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的“抢拼实善”精气神以及今后的规划。        
//      


   
▲石壁街石壁三村领导班子    

   
▲何树明,59岁,200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石壁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凝聚党群合力 提升服务效能        
石壁三村位于石壁街西北部,与顺德、南海毗邻。村内分1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000人,外来人口约4500人。石壁三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83人。      

     
     

     
石壁三村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抓实抓牢党员教育管理,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多举措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不断提升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2018年至今,共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培训16次,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护河巡河、垃圾分类宣传、反诈宣传等主题活动60余次。      

     
     
     

2019年,石壁三村在石三公园原有基础上,新增党建元素,打造集党建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园。      

     
     
     

     
此外,石壁三村在村内主干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打造党建文化长廊,通过墙绘等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让党建工作贴近基层、走进群众、融入生活。      

     
     



盘活阵地资源 焕发乡村活力        
石壁三村文化活动中心位于华佗路石街大街21号,2014年,石壁街道办事处和石壁三村村委会先后投入资金10余万元对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活动中心室内设有图书室、阅览室、培训室、宣传栏、娱乐室、“绿色网园”、舞蹈室、卡拉OK室、电影放映室、展厅、乐社活动室等功能场室,户外设有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并新增了无障碍通道。2015年,该中心获评番禺区五星级农村文化室示范点。      

     
     
     
     
     

     
石壁三村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积极举办阅读培训班、群众作品展、猜灯谜庆元宵活动、篮球友谊赛、文化体育培训、村级“道德讲堂”等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深受群众喜爱。      

     
     

     
据悉,石壁三村共拥有10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区玉水埠、区氏孖祠堂(区氏八世祖祠、云林区公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壁三武帝庙、保民社稷坛、东源李公祠、淡轩李公祠、敏修黄公祠、祖义黄公祠、石三横街18号古民居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壁三村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积极配合街道文物巡查员定期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同时,石壁三村联合石壁街团工委,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传播志愿活动,带领青少年到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参观。石壁三村还创新载体和平台,借助互联网“线上说文物”,让文物保护理念和文化故事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更深入人心。      


强化社会治理 办好民生实事        
近年来,石壁三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按照“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要求,大力整治村内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走近石三河,河涌两岸绿树成荫,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黑臭水体。“以前这里的水黑乎乎,排水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接就进入河涌,非常臭。”一位住在河边的阿姨说。      

     
针对石三河黑臭问题,石壁三村协助上级部门拆除河涌沿线窝棚、清理河涌两岸垃圾,全力配合综合治理,同时还在河岸安装护栏,增设路灯,全方位提升石三河碧道环境。如今,石三河水清岸绿,已成为村民散步的好去处。      

     
     

2017年,石壁三村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进行了结对,并在村内设置了专门的团支部活动点,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每年开展大学生党团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开展门前屋后环境整治、小家电免费维修、安全知识科普等服务。      

     
     

     
此外,石壁三村充分发挥妇女群体带动力、传播力、影响力,动员村内妇女干部、妇女党员、妇女村民代表等人员组建“花姐”服务队伍,结合石壁三村“孖祠堂”文化特色,取名“并蒂莲”巾帼志愿服务队,引领村内妇女参与疫情防控、河涌治理、垃圾分类、交通劝导等工作,带动妇女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谈及今后的计划,何树明说,石壁三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员下沉工作机制,将在册党员和回村报到党员分编入格,划分党员责任区,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继续发挥群众和团员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队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此外,石壁三村还将继续做好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使全体村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视频剪辑 阿措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    
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    
视频字体 黑体    
背景音乐作者:TRG Banks CC协议(CC0,可商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