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他是卢国尧,番禺本土音乐家

| 【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11-30 12:02:31

                                                                         




日前,2020年度“番禺好人”名单进行了公示

番禺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卢国尧

名列其中






卢国尧,74岁,中共党员,广州市番禺区钟村人,现任广东省广东音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省曲协活动中心主任、广州市音协理事、番禺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曾获“广东省文联优秀文艺家”“广东省基层文化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羊城优秀音乐家”“羊城新乡贤”等称号。







番禺是广东音乐的发祥地之一

卢国尧扎根番禺

为传承本土音乐文化耕耘半个多世纪

创办钟韵乐社

“阶梯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钟情粤曲


创作连年不断




卢国尧青少年时代,接触到粤剧粤曲,深深被这传统艺术所吸引,便与音乐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他苦学高胡演奏技巧,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粤剧曲艺人生。


长期以来,卢国尧潜心创作,他深知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在30余年的基层工作生涯中,他多次放弃晋升机会,以便让自己有更多机会贴近群众、体验生活,创作更多有时代气息的作品,他创作的曲艺精品,多次获省、市大赛殊荣。


他的代表作有广东音乐《春满园》《水乡金秋》《翠坪夕照》,曲艺《育花人》《擒虎记》《道同斩元邦》,小粤剧《辟邪冶鬼》《弥月》《白粉仔情缘》,少儿神话粤剧《八仙度禺山》等。


卢国尧曾于1994年主编出版《粤曲汇编》,他领导的钟村镇文化站先后荣获“中国曲协创作基地”“广东省特级文化站”“广东省(粤剧曲艺)之乡”“省曲协活动中心”等称号。




2007年退休后,卢国尧“退而不休”,依然钟情于音乐戏曲文化,为振兴广东音乐、粤剧、曲艺,投身在文艺大舞台之中,继续发光发热。


2012年,他和同好们一起创立了广东音乐联谊会;2013年,他按省曲协要求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以钟韵乐社为骨干,到广东各地送戏,同年他当选为省曲协优秀惠民工作者;2014年,出版《卢国尧作品集》;2016年,受番禺区文联委托,组建成立番禺区音乐家协会,卢国尧担任协会主席……



//





扎根本土


弘扬岭南文化




钟韵乐社创办于20世纪70年代,卢国尧担任钟韵艺术团团长,几十年来持之以恒地开展广东音乐、粤剧、曲艺活动,通过长期训练辅导以及参加各级比赛和展演活动,“阶梯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获得了200多个奖项。


2002-2017年,卢国尧在番禺市桥街、钟村街、石壁街等地陆续举办多场广东音乐戏曲作品欣赏会,为家乡人民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让大家感受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





传承曲艺


桃李满天下




“我已经老了,文艺还需继续传承下去,特别是老祖宗留传下来的那些艺术瑰宝,不能在我们手上失传断送。否则我们就成了罪人。因此,我必须尽己所能,多培养新人,让他们来挑大梁。”


卢国尧十分注重人才培育,在培养新秀方面狠下功夫,不遗余力扶持新人。他一方面培养年轻曲艺人员,一方面培养青年乐手,使钟韵乐社新秀林立、生机勃勃、人才辈出,先后输送了李池湘、卢少环、区丽卿和陈杰汉等多名优秀人才到专业戏曲团队。




退休后,卢国尧将自家的四楼腾出,作为广东省曲艺家协会的活动场所,每周周三、周六晚组织排练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青少年曲艺新人。


2012年,为了进一步传承广东音乐,培养音乐新苗子,卢国尧不辞劳苦,编写了广东音乐和粤曲小调教科书,并到石壁街韦大小学任教,传授乐理知识,指导学生学习二胡、阮琴等传统民族乐器,组建了韦弦民乐社。


为了传递音乐魅力,展示学习成果,他还联合钟韵乐社、番禺民乐队与韦弦民乐社参加省市音乐曲艺大赛、学校艺术节和其他一系列面向社会、家长汇报演出的活动,吸引一批又一批家长和观众加入爱好者队伍,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既培育了青少年,又牵动了更多观众。


//





服务群众


让广东音乐在社区生根开花




卢国尧对曲艺的热爱和追求从未中断,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注重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音乐戏曲在社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自2000年搬到钟村社区居住后,卢国尧便开始服务社区居民。2007年他创立了星光曲艺社,协助指导钟村社区举办大型晚会,并长期开展广东音乐展演及参加各类曲艺活动,获得了街坊们的好评。他亲自登台演奏,指导排练,畅谈广东曲艺故事,分享对粤剧的理解,普及广东曲艺知识,分析音乐的旋律及其文学背景,让广东音乐“活”起来,至今已举办讲座和表演80余场。






2021年,他糅合了扬琴、笛子、二胡、中阮等乐器,为石壁街创作了曲艺吹拉弹唱《石壁处处显新貌》,尽显岭南丝竹音乐的精微和华美。



//




他扎根乡村,钟情于广东音乐戏曲;

他坚持培育人才,桃李满天下;

他坚持弘扬岭南文化,硕果累累;

他坚持深入生活,传递真善美。



他出生在这片土地,成长于这片土地,钟情于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给予了他深厚的人文关怀,他为这片土地谱写了最美的乐章。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

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