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这个幼儿园居然有个神奇“小菜园”?!产出瓜果数十种,萌娃齐上飘香劳动课

| 【图文记者 王建毅】通讯员 李凯旋【编辑 紫荷】 | 2021-11-23 23:00:00




你能想象,在钟村街某幼儿园里居然有一片小菜园,不仅鸟语花香、瓜藤遍地,成为孩子的小天地,还种出西瓜、大香蕉、冬瓜、花生、南瓜、玉米等蔬果。

在老师指引下,

萌娃搭水路、拔萝卜、磨豆浆、做美食

这一方田园风光,

成为助力学生“劳动教育”的第二课堂!

欢迎来到钟村街祈福智慧幼儿园!

一起来看看这个神奇的

“智慧种植园”















好看又“食用”!幼儿园里建起城市小菜园




今年3月以来,广州将在全市推进广州市 “城市小菜园 ” 工程,以“政府引导、建园自愿、社会参与模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让种菜像种花一样普及,满足其拥抱绿色生活的良好愿望与美好向往。

据介绍,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祈福新邨内环湖东路125号的祈福智慧幼儿园内有一个占400㎡的“智慧种植园”,已经建成2年!

经过师生的努力耕耘,

如今园里每季节都有收获,

每班都能

“拥有一块小菜地,吃自己地里种的菜”,

成为每天孩子们的快乐生活源泉,

这份收获对于孩子来说是惊喜也是成功



据小菜园负责人李凯旋老师介绍 ,祈福智慧幼儿园以“幼儿为本”,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本着自然和生态教育的理念,和幼儿共同打造集自然生态、趣味探索、自由自主的种植环境,形成有玩、有学、有乐的种植乐园。


为了便于幼儿在种植园里劳作、观察和学习,祈福智慧幼儿园会根据幼儿的需要增设不同区域,有田园劳作、田园创造、田园发现、田园美食、田园蜜语、田园捕捉、田园野炊、田园休闲等等。

田园劳作,投放了水壶、水桶、锄头、篮子、雨靴和雨衣等,提供幼儿利用不同工作进行农作物灌溉;

田园创造,提供颜料、画笔、画纸、不同的美术材料提供给幼儿利用收集不同的农作物进行创造;

田园发现,提供尺、放大镜、纸笔等,给予幼儿观察记录的发现等。


让幼儿在种植园里,

给他们一个直接感知、

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平台,

让幼儿在做中玩、玩中学,

将自己的发现记录下来

和同伴一起分享、一起体验成功。



















荔枝收成啦!



葫芦瓜




种植园里的大蕉树



葡萄架




萝卜收成



智慧种植园里的莲雾



智慧种植园的玉米稻穗 

劳动教育,让田园生活成为萌娃生活日常


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大自然是活教材,我们用眼睛去仔细看看,要伸出两手去缜密的研究”。

在祈福智慧幼儿园的日常教学里,种植过程是幼儿亲近大自然的方式,也是幼儿关注、关爱生命的天性得以呈现。种植活动可以促进幼儿自然、数量、测量、空间、协作、责任感、任务意识及审美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在种植中学习即是在生活中学习。


因此,祈福智慧幼儿园打造“城市小菜园”,在和谐、平等、互动的自然生态环境,让幼儿可以观察到植物生长变化的过程,可以体验动手种植的乐趣,感受到植物开花结果带来的成功喜悦。
此外,幼儿园还会还利用这片绿色天地,引导孩子不断深入研究、挖掘,追寻“真实”“有趣”的种植活动,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并由此延伸出许多课程。


李老师介绍,幼儿园会结合小菜园的植物生长时节,打造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向‘’而生——向日葵日记”“小番茄的故事”“‘’你开始——绿豆生长日记”“大冬瓜的故事”“青瓜成长记”“西瓜真甜”等等。这些课程的开展,满足儿童的需要,拓展幼儿的经验,鼓励幼儿“动手中学习”“观察中学习”“体验中学习”。

通过打造“智慧种植园”,
让祈福智慧幼儿园的幼儿
带着自己的发现,带着自己的喜悦,
去呵护不一样的生命,
从而认识世界和现象。



摘油麦菜 


让我闻闻花儿的香


摘西瓜啦 


香蕉好大 


大冬瓜搬走! 


花生丰收啦 


萌娃搭水路给农作物灌溉 


田园磨豆浆 


田园美食 


看到如此高产量的小菜园!

还有萌娃的欢乐瞬间!

快来为幼儿园的这些小朋友点赞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