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快看!石壁小学校园里藏了一个超美的小菜园!

| 【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11-23 12:39:30





当轮胎使用寿命已到

它还能做什么?

当废弃轮胎遇上颜料和泥土

它会变成什么?



11月19日

在番禺区石壁小学

觅趣小菜园劳动实践基地里


老师和家长带领“劳动小能手”们

用灵感与画笔,用铁锹和花草

将数十个废弃轮胎

改造成一个个耐用又美观的创意“花盆”

并种上各色鲜花




据悉

2020年,石壁小学利用校园空地

建成了觅趣小菜园劳动实践基地

面积约1000平方米


基地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了场所

让孩子们参与农业劳作

观察体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全过程

石壁小学有24个班

每个班级都有一块小菜地

由班主任和家长带领学生共同管理


目前,小菜园里种有

茉莉花、玫瑰花、太阳花

以及小葱、辣椒、萝卜、花生、番薯、茄子等

今年初,学校提供砖块和水泥,让各班同学为自己班的劳动地块进行修整并插上班牌。学校还给各班配置了一把大锄头、六把小铲、两个水泥桶等劳动工具,并购买了黄土和黑土。各班的劳动工具统一放置在工具室,工具室钥匙由专人保管。






小菜园每天由各班级轮流清理垃圾和树叶,还有专门的园艺人负责割草。园内设有分类垃圾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由专人运走,厨余垃圾则制作成有机肥料用于小菜园。


此外,石壁小学结合“综合实践劳动课”,开展各类特色课堂,如开展二十四节气种植课程,将二十四节图悬挂在小菜园长廊上,向学生讲授农耕知识,让学生传承农耕文化;每学期举办一次跳蚤市场活动,为各班种植的蔬菜、水果提供义卖平台,让学生在种植、义卖活动中融入学科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珍惜粮食的意识;开展“综合实践”烹饪课程,让学生享受将劳动成果制作成美食的过程;开展创意拼盘手工课程,让学生发挥想象,创作“水果拼盘”“蔬菜拼盘”,培养发现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该校还将翰墨文化融入劳动教育,形成了“田园觅趣•翰墨陶情”的劳动教育特色。石壁小学及觅趣小菜园先后荣获“广州市4A小农田”“广州市城市小菜园”“广州市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






石壁小学成立了以校长梁志洪为组长的劳动教育领导小组,不仅配置专职劳动教师,还吸纳了200多名教师、退休人员、家长、社会能工巧匠、企业专职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非遗传承人等人员担任兼职劳动教育教师,壮大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2021年10月30日, 石壁小学承办了与广州市黄埔区长岭居小学的结对共建劳动教育活动,促进了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互融互通、共建共享。


据介绍,该校计划于明年建立2个校外劳动基地——余荫山房和东涌镇农场基地,并开展手工技艺体验、农业劳动实践、工业劳动实践、职业生活体验、社区服务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


消息来源 石壁小学

图片来源 石壁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