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这位爱心企业家投身公益26载,获“番禺好人”称号,赞!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11-19 10:22:56






近日,2020年度“番禺好人”名单公布,广州市番禺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广州莲旺纸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木胜被授予“番禺好人”(助人为乐类)称号。




彭木胜

彭木胜出生在石楼镇莲花山群星村的一个普通渔民家庭,1990年,19岁的他上岸创业,30多年来,他勤勤恳恳做企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心怀感恩的他,致富不忘回报家乡。这些年来,他一直心系社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展现出新时代企业经营者的魅力和榜样。


>>>

“做公益慈善是应该的”





“做公益慈善都是应该的,这没有什么好说的。”当别人问及做公益慈善的初衷时,彭木胜都会脱口而出这句话,俨然成了他的口头禅。“我做这个事情并不是想要出名,而是希望能够持续帮助有需要的人,带动社会风气,让更多企业家参与到公益中来。”


要说到彭木胜的慈善长跑,还得追溯到1995年。当时,彭木胜和妻子黎艳芬第一次随朋友去到肇庆山区做公益,孩子们生活的困难和对求学的渴望激发了他的慈善之心,“一对一帮扶”开启了他的慈善之路。




有人说,做慈善会“上瘾”,彭木胜也是自此“一发不可收拾”。20多年来,他坚持每年携妻带子到家乡石楼镇莲花山群星村开展敬老活动;连续16年捐资给石碁镇南浦村老人们;坚持每年参加“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主动出资出力帮助番禺区单亲特困母亲;为番禺区儿童公园捐赠价值15万的游乐设备和桌椅,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彭木胜坦言,这些都只是小善,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公益是一件需要细水长流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彭木胜的心。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他不仅严格做好自身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率先支持复工复产,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迅速通过国内外多种渠道,筹措到紧缺的医用防护服、防护靴和口罩等物资,并第一时间捐赠给番禺区慈善会、相关镇街、社区、番禺区中心医院和番禺区青企协会会员企业,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地支持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




彭木胜的善行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的家庭先后获得广州市最美战“疫”家庭、2020年广东百户“最美家庭”等荣誉。





作为番禺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每一年的番禺区慈善健康行活动,彭木胜和同事们从未缺席过。“我们公司有400多人,后边有400多个家庭,我们年年都参加,一年比一年重视,穿着统一的服装、举着旗,展示着员工健康积极的精神面貌,这也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



历经八年坚持,慈善健康行活动成了番禺区的一个慈善品牌盛事,也成了彭木胜和同事们每年一度的常规活动,自己参与其中,也解囊捐款捐物。这样的动力,彭木胜同样归结为“应该的”。







“小时候,我的父亲每次出海打鱼都要一两个月才回家,我们一家人住在海边的吊脚木屋,每逢刮风下雨母亲就抱着三个孩子望着海焦虑和忧伤,那个情景让人特别心酸,导致我有刻进骨髓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童年的经历也让彭木胜埋下了爱心的种子,如今,单亲困难家庭成了他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对象。




>>>

把公益慈善写进家风


致富不忘本,饮水常思源。在事业越来越成功时,彭木胜在慈善道路上的脚步也越走越远,而“用心做慈善”也已经被他写入了家风。





妻子黎艳芬在彭木胜的影响和带动下,多年来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努力地尽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民营企业入选30周年风云人物”“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2010~2011年度番禺区“巾帼献才建功”先进个人、“广州好人”“番禺好人”等称号。






“我记得第一次去探访石楼镇莲花山一个独居长者,当时我看到他们的房子真的很破旧, 莲花山那边的渔村,很多人都是住在早期搭建的棚里......那次让我触动很大,自此我开始每年都开展敬老活动。”此外,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还会出资搭建舞台、邀请戏曲班为群众表演,跟老人们一起畅谈。




彭木胜夫妻二人做公益时,时常把孩子们带在身边,大女儿在言传身教下,从小善良,富有爱心,经常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在他看来,一家人一起做公益,不仅可以增进家庭关系,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即使家庭环境不错,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品德和格局,彭木胜夫妻俩自小要求女儿、儿子们动手做家务,并每月让他们将生活费用送到爷爷奶奶、公公的手中,奉献孝心。




彭木胜崇尚“乌龟精神”,“乌龟走路是不会向后爬的,它只会默默地慢慢向前爬,不论快还是慢,总是在向既定的目标方向坚持前进,最终会走得更远。”他解释道,经营企业、公益慈善亦如此,他不善于张扬和美化自己,只是脚踏实地埋头前进,他所认定的事情,一定会坚持不懈做下去。



这位企业家,

你认识他吗?

为他的善心、爱心点个赞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