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棒棒哒!下沉党员这样为大石街基层治理“提速增效”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11-05 14:00:34



今年以来,大石街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紧扣下沉居住地党员作用发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助力实现基层治理“展新颜”。








纵:
织密组织体系,党员下沉村(社区)

大石街积极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一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


大力推动党组织全覆盖建在全街130个综合网格上,并在综合网格党支部下建立网格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构建“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联动工作格局,建立网格党支部130个、网格党小组228个以及党员责任区507个,将党的组织根系牢牢扎在群众家门口,实现村(社区)党组织手臂延长。


在前期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并参加服务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党员下沉居住地报到工作,全街2382名在册党员全部下沉居住地,充实基层一线“生力军”,物色358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下沉党员分别担任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两级基层组织负责人,形成基层治理中坚力量。



▲会江村党总支下沉党员参与交通整治行动







横:
探索新平台,延伸服务触角

大石街积极探索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社区(村)平台。2021年6月,在辖区大石社区、富丽社区、富庭社区、银湾社区等4个社区,以主动“推”、组织“选”、大家“议”等方式,精挑优选在社区表现突出、有影响力的骨干党员试点创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为党员服务基层提供广阔平台,并推动工作室落实“四项职责”(宣传教育、定期接访、收集民情、志愿服务)。


  • 富丽社区党员工作室负责人肖可丽同时也是社区第6网格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网格党员积极参与居住地小区绿化建设、体育设施、健身路径、电梯加装、疫情防控,个人甚至不顾自身安危,曾冲入火场紧急疏散十多户居民;

  • 富庭社区党员工作室负责人陈国庆作为小区下沉党员,主动担任居住楼栋加装电梯发起人,与小区其他党员志愿者及热心居民组建电梯筹备组,积极探索、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今年4月,电梯顺利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需求;

  • 银湾社区党员工作室负责人黄晓辉主动请缨担任社区第1网格党支部书记,带领网格党员参加垃圾分类、交通劝导服务,引导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 大石社区党员工作室负责人罗名松是一名71岁老党员,热心服务社区多年,群众基础扎实,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经常走访业主,争取业主支持。



▲大石街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授牌仪式



▲大石街富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国庆同志牵头组织加装电梯协商见证会







深:
找准服务小切口,做好基层治理文章

如何发挥下沉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找准服务切口,是大石街道党工委及辖下各级党组织一直探索推进的工作。


  • 大山村党总支将下沉党员分配到16个综合网格,成立16个网格党支部,模范带头落实做好出租屋人员登记管理、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等八项基层重点治理任务。

  •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富庭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切入点,搭建“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党员户—家庭”六级党建服务链条,将下沉党员纳网入格,建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党群先锋队2支服务队伍,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多方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

  • 富丽社区党委以河涌治理为落脚点,下沉党员主动参加巡河护河行动,组建“巡河护河志愿队”,加强对流经该社区乳芳园和桔芳园两小区的大山西涌的巡查,发现问题逐级上报解决,推动河涌治理做出实效。


20个村(社区)下沉党员积极参与“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大石街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实现辖区交通安全大提升;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活动,上门扫楼,手把手指导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派发宣传单。


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全街94个基层党组织和2382名党员踊跃参与,实现群众物资帮扶、便民服务等微心愿308个,“微项目”10个,帮扶群体涉及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环卫工人等。



▲大石社区党委党员实现环卫工人“微心愿”






远:
传递正能量,吹响冲锋号

以“双微”行动为契机,大石街道党工委、各级党组织面向辖区环卫工人,实施“关爱‘城市美容师’“微项目”,吸引辖区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15个党组织党员为环卫工人们圆梦。


组织215名环卫工人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游玩,向59名环卫工人赠送了生活必需品,让环卫工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积极拓宽“微心愿”采集渠道,联动大石街社工服务站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群众微心愿,共同实现兜底家庭、兜底长者、兜底儿童等重点群体心愿,向经济拮据老人赠送血压计、血糖仪,为家庭困难儿童赠送电子琴……圆了13名群众的心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番禺大石融媒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结合党组织日常工作,向社会、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先进事迹,如银湾社区“爱心铺就出行路!番禺大石街银湾社区积极为残疾居民办实事”,富庭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得到广州日报、区融媒体等平台报道,营造社会和谐氛围,有效推动广大党员穿上“红马甲”,服务基层治理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绘就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银湾社区党支部为残疾居民修建无障碍出入口



▲大石街“关爱环卫工人,欢乐游长隆”活动




消息、图片来源:大石街党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