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感动!沙头街10岁女孩与67岁奶奶相依为命,直到她的出现......

| 【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1-10-23 12:48:02






“奶奶,婷姐姐今天会不会来跟我玩呀?”在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道一个小村庄里,年仅10岁的玲玲经常这样问奶奶。


玲玲口中的婷姐姐,名叫彭霞婷,是广州市2020年录用选调生,2021年1月初,她作为书记助理来到了沙头街道横江村进行基层锻炼。驻村10个月以来,她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主动

“因为群众有需要”

 



打从出生起玲玲身体状况就不太好,在3岁之前她就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8年前,玲玲的爸爸妈妈因为家庭问题先后离开了家。5年前,爷爷因病离世,只留下60多岁的奶奶和玲玲相依为命。上二年级的时候,玲玲被诊断为四级智力残疾(轻度),村委会根据她的情况为她办理了随班跟读。


“见到她的第一天她很拘谨,可能因为陌生人比较多吧,她一直紧紧挨着奶奶站着,也不怎么敢开口说话,奶奶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几个月前和玲玲初次相识的场景,彭霞婷仍然记忆犹新。“可以说是被奶奶的眼神和话语触动了吧。虽然对于我们的到访,奶奶表现得很开心,但她在言语之中所流露出的期待,很明显并不只是物质上的帮助。”


其实奶奶内心的担忧大家都懂。奶奶今年67岁了,虽然目前身体还算健朗,但孙女10岁了却依然不会10以内的算数、也不会拼写认字。万一真有什么变故,只留下她一个人生活可怎么办?


从李奶奶家里离开后,彭霞婷就向村书记表达了想要帮助玲玲的意愿。在书记的支持和帮助下,彭霞婷与李奶奶建立了联系,并从那天开始坚持每周上门为玲玲辅导学习,帮助她掌握基本文化知识,引导她与他人相处,渐渐融入社会。



彭霞婷与玲玲小朋友的初次相识。



 

耐心

坚持就能看到进步

 



几次上门辅导后,彭霞婷对玲玲当前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学习能力有了全面的掌握。“她学习的基础有点差,又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东西记得慢但忘得比较快。”这场结对帮扶之旅,似乎注定不会太轻松。


“姐姐,学完这个拼音我们休息一下吧!”“姐姐,这个周末我想去你家里玩,可以吗?”……学习辅导过程中,玲玲经常“开小差”,如何抓住她的注意力就是一个难题。“玲玲今天如果表现好,姐姐下次来就给你带好吃的,好不好?”“如果我们今天能学会个位数的加减法,这个周末姐姐就接你去我家里跟小猫咪玩。”“你要是学不会这个拼音,姐姐下次就不能来陪玲玲学习了哦。”……通过各种“威逼利诱”,彭霞婷总能在发现玲玲有点走神时,将她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


“她的忘性很大。一个知识点需要反复地教,不断地重复。但就算这样,她还是只能记住其中一小部分。”面对这样的情况,彭霞婷试过很多办法,除了提高玲玲的注意力,还根据兴趣点和认知方式来帮助她学习记忆。刚开始的时候,玲玲一直记不住拼音的四个声调。“玲玲你看看,这个第一声就像我们在平路上散步,心情没什么变化,我们念ā;第二声就像我们开始爬长长的上坡路,好难爬哦,可是走太久有点走不动了,我们说á,怎么还有这么远要走呀;第三声就是我们走着走着遇到了一个大转弯,这个弯好大我们很惊讶,就说ǎ;第四声就是我们最后要下坡了,下坡太快了我们一下子控制不住速度,我们就大声喊出来à。”通过这样生动形象的教学,加上不断地重复巩固,不久玲玲就掌握了拼音的四个声调。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玲玲的学习终于看到了明显的进步。现在,她不仅学会了拼读,也能通过纸笔计算两位数的加法,身边出现陌生人时,也不再像以前那么拘谨了。奶奶和定期上门的街道社工分享起孙女的成长进步时,脸上似乎多了些轻松的笑容。



彭霞婷为玲玲提供上门学习辅导。



 

行动

为困境儿童寻求更多帮助

 



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彭霞婷很清楚,单靠她每周提供次数有限的上门辅导,对玲玲,包括村里其他困境儿童来说,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她试着通过其他途径为玲玲和其他困境儿童寻求更多的支持。彭霞婷在广州市“双微行动”中为玲玲填报了“微心愿”,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关注并加入困境儿童的帮扶活动;她积极对接横江民生小学,在村书记的帮助下,通过村党委和学校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为学校的困境儿童争取到每日半小时的晚托辅导。


结合番禺区“五社联动”示范社区建设,彭霞婷正在努力为困境儿童争取政府支持项目,同时积极对接其他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以及社工站等,为村里的困境儿童争取更多以解决实际需求为导向的“精准”帮扶。



与横江村民生小学老师讨论如何更好帮助学校困境儿童。

像彭霞婷这样有干劲、有办法的年轻选调生还有很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在基层锻炼中提升工作能力,锤炼工作方法,也实实在在地通过自己的巧干实干来服务人民群众,为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图片来源:沙头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