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这40间祠堂你都知道吗?赤山东村数量最多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0-22 12:50:40





石楼镇是番禺区历史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乡镇之一,目前,石楼不仅保存着许多文物古迹,祠堂的数量也多不胜举。




祠堂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一个聚集地,也是乡村的根。祠堂文化凝聚着浓浓的乡谊亲情,既蕴涵淳朴的传统内容,也埋藏深厚的人文根基。


自2016年以来,番禺区一直筹划充分利用祠堂这个载体,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或村史馆,作为承载优良家风,传播文明乡风的阵地。




据了解,石楼镇目前已登记的祠堂有40间,主要分布在赤岗村、赤山东村、大岭村、茭东村、茭西村、胜洲村、石一村、石二村和石楼居委,其中赤山东村数量最多,有12间。




从祠堂所反映的谱系来看,石楼地区的祠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祭祀始祖或始迁祖的祠堂,是村落中谱系等级最高的祠堂建筑。这种类型的祠堂又可以分为早期(始建于元明)的,中期(明代中后期)和后期(清中叶到清末)等三个时期始建。如建于嘉庆年间的石楼陈氏始祖祠(鸣凤堂)、大岭陈氏祖祠(柳源堂)、赤山东戴氏大宗祠、茭塘黄氏大宗祠等;


二、大房(强房)祠堂,这种祠堂并非祭祀始祖或始迁祖的,但是由于它由宗族中财雄势大的房支兴建,所以往往是族中规模最大、建筑艺术最高的祠堂建筑物,其祠堂名称往往称为某氏宗祠,如石楼陈氏宗祠(善世堂)、大岭显宗祠(凝德堂)等都并非祭祀始祖或始迁祖的祠堂,但却是全族最大、最宏伟的祠堂;


三、始祖、始迁祖、大房(强房)以下的祠堂就是更小的支房祠堂,往往称为某某(字或号,不直呼其名)某(姓氏)公祠(在番禺俗称为“厅”),更小的祖先叫作某某(字或号)家塾或书塾,其实也是小祠堂。往往是大房祠堂的修建的时间早于始祖、始迁祖修建的时间。


四、与上两种情况交叉的是祭祀先贤人物的专祠。




其次,从建筑规模看,可分为大型、中型和小型祠堂三种。规模较大的祠堂一般为三进,中等规模的不少为两进,一些小型房祠(称为家塾)甚至只有一进。以三进祠堂为例,大都布局严谨,结构对称,一般在平面布局上都是按中轴线布置头门、正堂(中座)、寝室,建筑之间设有天井,两边有衬祠(上层为钟鼓楼)或廊庑相衬,呈三开三进,除极个别为悬山顶外,均为硬山顶。规模较大的加上拜亭和仪门牌坊,为五进。后寝(后座)附属有后楼,中座前加建拜亭和月台,头门内隔天井建仪门牌坊,头门两侧隔青云巷建衬祠和钟鼓楼前还有影壁、翼墙。



石楼的这些祠堂,你都知道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