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东环街东沙村:百亩荒地变身致富果园丨共话番禺丰收季

| 【图文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10-19 12:09:32







开篇语


春种秋收,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丰收,是中国人世世代代的“金色梦想”。

在番禺,为了丰收,为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广大基层干部、农业种植户、农技推广人员、农业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群体扎根大地、默默奋斗。本月,信息时报微社区番禺将推出【共话番禺丰收季】专题,带你一起走近他们,为丰收而辛勤耕耘的人们,讲述自己的丰收故事、丰收梦。


近几年,东环街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方式,积极盘活土地,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东沙村新光快线以西110亩的“丢荒地”,经过成片开发,变身百亩果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开发前的“丢荒地”


走进果园,百亩田地均已种上农作物或搭好藤架。里面的6亩番石榴正值挂果期,被泡沫网袋和透明塑料袋包裹着的果实挂满枝头。除了番石榴,果园里还种有圣女果、火龙果和草莓等。工人正忙着翻土、剪枝,不时有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





据东环街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介绍,该片土地原由村民分散耕种,2016年,为提高经济收入,村集体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进行表决,统筹土地资源,集约统一发包,在农村“三资”交易平台公平公开出租给承包户。近两年,适合本地生长的品种被陆续引进,过去的“百草园”变成了现在的“百果园”,田地重新焕发生机。





草莓园


朱大哥是四川人,目前居住在东沙村。去年,他租用了20余亩地用于种植四季草莓和圣女果。为提高土地和大棚的利用率,增加产量和收入,朱大哥采用了A型架的双层栽培模式来种植四季草莓。他告诉记者,四季草莓每年9月底播种,11月中旬开始收成,持续到5月结束,可结三批果,年产量可达2000斤/亩。



圣女果园


“再等一个月左右,果实就会成熟,到时圣女果爬满藤架、草莓铺满地。我们是有机肥种植,果实会更鲜甜,口感更好,很多游客前来采摘,去年还供不应求。”朱大哥说。




火龙果园


果园承包户、东沙村村民黄先生介绍,果园里葡萄架已搭建完毕,本月底,玫瑰花将完成种植,接下来,还将增种无花果、桑果和桃花等。此外,果园在观光和采摘的基础上,还计划增设农事活动,让游客在农艺人指导下参与农事,感知节气之美,游客可自行耕作,也可由农艺人代管理,让大家体验种植和收获的全过程,并通过举行种植竞赛活动,相互交流种植经验。



位于果园西侧的丹山河碧道东环段


记者现场看到,在果园西侧,是番禺区丹山河碧道东环段。日前,碧道由原来的水泥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休闲坐凳区、口袋公园等河段美化提升工程正在施工。





据悉,东沙村位于东环街建设丹清碧绿新乡村示范带,附近河段将打造成集休闲康体为一体的东环碧道公园。在东沙村,游客可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





两年时间,百亩“丢荒地”转身成了既有生机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果园。“我们希望通过利用周边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集休闲观光、农事参与和农家体验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观光休闲农业。”东环街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介绍,东环街将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增加农村农民收入。让土地飘绿,让荒地“生金”。


海报设计 信息时报品牌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