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80后“草莓夫妻”在大龙经营甜蜜事业 | 共话番禺丰收季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10-19 11:42:24



春种秋收,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丰收,是中国人世世代代的“金色梦想”。在番禺,为了丰收为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广大基层干部、农业种植户、农技推广人员、农业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群体扎根大地、默默奋斗。

本月,微社区番禺将推出【共话番禺丰收季】专题,带你一起走近他们,为丰收而辛勤耕耘的人们,讲述自己的丰收故事、丰收梦。



1986年的王利鑫和妻子种植草莓已经有13年了。13年前,他们结束了经营8年的木材加工厂,在朋友的介绍下,贷款了2万元从江西来到番禺,在大龙街傍雁路东侧租下了3亩地,一起经营起“阳光草莓园”,“甜蜜 ”的事业从此在这里落了地、开了花。





每年11月底至次年3月,当你走进阳光草莓园,一大片绿意盎然的草莓园风光就会展现在你面前,草莓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一个个红彤彤的草莓鲜嫩欲滴,十分惹人喜爱。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阳光草莓园采摘草莓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的草莓吃起来口感很好,颜色很漂亮,尤其是牛奶草莓,吃起来奶香味很浓,而且吃起来也很放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吃这家的。”大龙街坊陈先生说。





阳光草莓园的老板王利鑫介绍,他们种植了牛奶草莓、普通草莓和白草莓三个品种,其中,牛奶草莓口感最好、价格最高,但种植风险也是最高的,病苗、难种、产量低都是让草莓种植人望而却步的因素。而且,种植草莓把控好湿度温度是至关重要,这也是草莓“娇气”之处。






13年前,王利鑫和妻子两人租下了3亩地,开始了现代农业创业,完全没有种植经验的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常到别人的草莓园学习取经。由于缺乏经验,第一年,他们亏了一万元,可二人并没有心灰意冷,到了第二年他们重整旗鼓,不断累积种植经验,生意有了一些起色,还能赚到一点钱。




后来,他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从原来的3亩地增加至现在的30亩地,十四、五亩地由他们夫妻二人种植,其余的地分租出去。




在过去的八、九年时间里,王利鑫采用“半年草莓,半年荒”的模式,2017年,他们突发奇想,夏天正是荷花开放的季节,既能观赏也能采花摘莲子,于是他们便开始种植荷花,误打误撞能把生活费赚回来。从那时起,“半年草莓,半年荒”的模式变为“半年草莓,半年荷花”的模式。





由于常年与土地打交道,年仅36岁的王利鑫看起来比同龄人更质朴些。他坦言,妻子整天都嚷嚷着去打工,毕竟种植草莓太辛苦且风险大,打工收入稳定,而且还能穿得美美的,在田间劳作穿着都比较破旧。即便如此,但天生爱自由的他们始终坚持自主创业,而且在这里一待就是13年之久,“因为懒,所以不想动。”王利鑫打趣道。





王利鑫称,经营这个草莓园,让两个孩子的生活得到了不少改善,但是每年开种前,他们还是要借钱购买草莓苗,光买苗就得投入十几万,地租每年也要十几万。不过,辛勤的夫妻俩日夜都“泡”在田地里,把时间都花在提高技术上,因此草莓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也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设计:信息时报品牌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