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环卫应急队随时待命,守护周边社区和环境安全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林枳彤】【编辑 紫荷】 | 2021-10-15 23:46:19







钟村街爱卫办有一支环卫应急队,该队伍秉承“勇于承担责任,时刻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负责或协助钟村街道各部门处理街道防风、防汛、防涝、河涌治理、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为钟村街的街坊市民打造更安全、优美的市容环境。




2018年,钟村环卫队应上级要求正式成立钟村环卫应急队,由环卫队中的河涌组20人和绿化组10人组成,负责钟村街的防风、防汛、防涝、河涌治理等紧急情况处理。环卫应急队成立以来,队伍成员随时待命,若遇到突发紧急任务时,队员们总会勇于担责、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积极为钟村街坊市民服务。


加班加点做好防风排涝工作


国庆假期,钟村街受台风暴雨影响导致刮倒树木20多棵,倾斜树木至少40棵,应急队绿化组在台风过后加班加点巡查、巩固街道绿化树木,以免街坊市民出行时受阻或受伤。


“我们无论是在台风或暴雨恶劣的天气,环卫工人都随时待命,发生突发情况迅速赶到现场处理,排除路面安全隐患,保障市民出行,”绿化组组长区敏柏告诉记者。


受台风暴雨影响,钟村街雄峰路段出现水浸造成交通堵塞,应急队河涌组成员在9月30日晚凌晨1点进行疏通排水,并在10月8日至9日昼夜轮流值班,时刻准备水泵进行抽水排涝,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当暴雨天气来临时,环卫应急队挺身而出,在马路上放置指示牌、拉起警戒线,排泄积水、疏通下水道,指导行人安全通行,做好安全指引工作。




“参加应急排涝工作时,常常遇到司机经过排涝路段仍然加速行驶,导致积水淹没我们的水鞋,甚至溅到我们身上,全身湿透了,但还是得继续工作,”河涌组班长古志光说,自2020年以来,古志光参加过多次应急工作,包括防涝排涝、为疫情防控工作搬运物资、布置现场等,“工作很辛苦,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他笑道。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一呼即应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当环卫应急队收到紧急任务安排,便立即派车、人员无条件配合。河涌组组长马淳宜告诉记者,之前祈福社区、锦绣生态园发生紧急情况要求对居民立即展开核酸检测,环卫应急队马上加派人手搬运防疫物资、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并在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后整理、收拾现场。





一直以来,钟村街道隔离酒店周边环境的卫生消杀工作也都由环卫应急队负责。每当队员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马淳宜会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要求穿好防护服,做好消毒工作,保护自身安全等。


排污抽水行动持续三日三夜


9月3日晚上10点,环卫工人突然接上级紧急通知海棠沙涌被污水污染,应急队成员迅速赶到现场,其中抽水泵技术人员李锦云、黄志良为主力,钟村街道每一次的排水任务都少不了他们。此外,梁丽端、何艳娟等女性成员同样不怕苦不怕累,她们每次面对突发任务时都不会缺席。应急队成员在当晚11点开始搬运沙、装沙包,然后做成沙包坝拦污水。

这次抽排海棠沙污水行动持续三日三夜,他们在这三天时间里昼夜不停地完成污水抽排工作,维护良好的河涌环境。





钟村街环卫应急队不辞劳苦、坚毅不懈

为钟村街坊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钟村街爱卫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