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乡村新貌!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重现两岸绿水

| 【记者 黄骆】【摄影 徐敏】【编辑 橙子鱼】 | 2021-10-14 12:18:32





稻浪翻滚、灰瓦白墙、红砖草棚,这些元素都仿佛把人拉回了几十年前草河村的时光里。如今,广州番禺区草河村将曾经的草河信用社、草河卫生站、草河油厂、草河茶居、草河粮仓旧址进行修复,把外墙重新粉刷进行彩绘。“这里就是原来我们草河最中心的区域,重新粉刷后更漂亮了,我们仿佛感受到‘老草河’的味道。”草河村村民这样介绍说。




快跟小编一起看看草河新貌!






建村至今数百年,历史悠久




草河村,地处广州番禺区市桥河南岸,村子东南北三面环水,西与蚬涌村接壤,辖区总面积4.39平方公里。村内河涌三横两纵,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村内常住人口3000余人,经济来源以厂房租赁、商铺为主。草河村的第二、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现有企业近百家,建有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市场1个。村内开发有花卉种植基地、草河湿地公园。




草河村从建村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据称,旧时因艇民承包地主的土地而长期居住逐渐形成村落。1992年之前隶属番禺县沙湾公社,1992年撤县建县级市,隶属番禺市沙湾镇。2000年成立番禺区后,隶属番禺区沙湾镇。直到2007年,从沙湾镇划分入桥南街管辖至今。


村庄曾用名有草和、草鹅、草河乡、陇三大队等,“草和”相传是因村口有几百潭大尾草草地而得名。1986年,因旧村委会设在草河涌,正式命名为“草河村”,沿用至今。


草河村为多姓氏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各地人民迁居至此,形成了如今的百家姓村落。村内主要姓氏有冯、陈、黄、梁、钟。其中梁姓族人约于1915年从番禺东涌迁至此地,黄姓族人约于19世纪80年代末迁至此地。村内人才辈出,曾有抗日战争革命人士黄贤、青年粤剧团文部生郭建华等名人;每年11月做大戏敬老是该村的习俗,已延续20余年。




彩绘上墙,“老村”焕发新活力




记者走在草河村沿岸,看到曾经旧厂房区域,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在草河小学围墙上绘制草河村的水乡文化生活、草河村粮仓建筑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道路两旁种植风铃木树、樱花树等,每逢花开季节时,吸引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前往。2018年,草河村委联合草河幼儿园推出美丽乡村亲子摄影活动,让家长及孩子们发现草河村的美。





看着这些颜色鲜艳而又充满岭南风韵的墙绘,让草河村焕发了全新的活力,为村庄增添亮丽的风景。草河村粮仓文化馆、草河村信用社、草河村油厂、水岸茶居等充满年代感的老建筑外墙上的彩绘重现旧时水乡风情。村民李小姐告诉记者,草河村重新彩绘了这片原来的“旧厂房”后,他们的孩子也很喜欢来这儿玩。“看着他们在这些充满年代感的彩绘前玩耍,好像看到了以前自己的身影。”




居住环境大升级,居民幸福感提升




近年来,草河村对村内不少“硬件”进行升级改造。“以前居住环境比现在差,现在道路平整,路灯亮了。我们出来散步都多了。”草河村村民老陈这样说。




据了解,如今草河村景观大道一、二期路面铺设工程完成,经过多方努力,路中心的电塔也成功迁移,路灯已顺利安装,各种交通线和标志也顺利修整和增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出行方便程度和安全程度。此外,从草河村往大刀沙的堤围路,原本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新增设了路灯后,堤围旁一到晚上就有很多村民出来散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营造出一条草河村靓丽堤围线。原本的滨江路坑坑洼洼,开车经过十分颠簸,为满足村民需求,解决村民出入安全问题,由街道出资100多万元对江滨路路面修复。




对村内“硬件”升级,草河村还建立了建有草河岭南公园,在公园内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艺术雕塑的设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特色文化与公园整体景观深度融合,实现“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都会在公园内散步游玩。




重现绿水,两岸居民齐点赞




据了解,草河村处于市桥河与沙湾河两条水系交汇处,近年来,草河村重点整治河涌两岸杂物堆放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宣传专栏、印发资料、环境卫生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动群众实施门前“三包”。此外,草河村对蟛蜞南涌,沙龙头涌,孖涌涌进行了“洗河”工作。




对于河涌两岸,草河村也有着相关的规划。“我们草河村处于市桥河与沙湾河两条水系交汇处,整体的水资源与农田资源十分好。”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记者站在高处看到草河村整体被农田与植被覆盖,两岸河流纵横交错。据了解,未来依托两岸的农田与果园,草河村将开发诸如“农家乐”等产业。“我们会将草河村打造成岭南水乡的院落模式,先让两岸的居民住进洋房,然后通过换租的方式打造两岸的民宿。”




记者走访,住在两岸的居民在河边乘凉。冯阿姨告诉记者:“我虽然不是本村人,但是在这里住了有差不多10年的时间了。原来夏天的时候,河水有味道,我们都不出屋子。现在大热天,河水都清澈得很,经过清洗之后,河水味道完全没有了,我们现在老人孩子都喜欢从屋子出来,坐在河边乘凉聊天。”两岸居民的切身感受,最能证明草河村河涌治理的成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