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视频连线解纠纷,洛浦街创新服务方式,解决这场租赁纠纷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0-13 10:58:19

图片





创新调解方式 指尖化解纠纷

近日,洛浦司法所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服务群众方式,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成功调解一宗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图片



图片

事件起因


赵某和黎某因租房退押金问题产生纠纷,协商不成向洛浦街司法所申请调解。当事人赵某是在校大学生,因学校疫情管控原因无法离校到司法所现场调解,得知情况后,洛浦司法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把小事做好的初心,转变工作方式,决定启动视频方式进行调解。


图片

调解过程


为使视频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洛浦司法所的调解员把出租方黎某约到司法所,然后视频连线赵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1

原来,2021年4月,赵某承租了黎某位于洛浦街东乡村的房屋,双方约定每月租金1230元,租期一年。但9月起,赵某因学校疫情管控原因无法离校,他向黎某提出退房退押金的要求,黎某不同意,他认为按照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赵某提前解除租约的行为属于违约,自己可以不退租金和押金。赵某认为,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自己无法使用房屋,是不可抗力因素,退租金和押金是合理的要求。双方坚持己见,互不相让。

2

调解员在了解基本情况后,首先安抚双方情绪,避免当事人情绪过激导致调解中止。其次,寻找调解的突破点,化解双方症结。因赵某强调自己是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无法履行合同,调解员决定从“不可抗力因素”入手,先向双方普及《民法典》中关于“不可抗力”的规定,告知双方当事人司法实践中法院对不可抗力因素的判定是比较谨慎的,而且双方争议的金额不大,调解是最有效的化解途径,希望双方当事人可以友好协商,和平处理。

3

慢慢地,黎某被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耐心细致的态度感动,愿意继续协商,他考虑到赵某还是在校大学生,答应在扣除水电费、消毒费、设备折旧费等费用后退还赵某押金1800元,赵某也不再坚持租金押金全退的要求。

4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首先,赵某与黎某签订的租赁合同立即解除,黎某退还刘某租房押金等所有费用1800元。而后,赵某收到退款后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就此事追究黎某任何责任。


图片

视频调解是一个大胆的做法,一方面突破了双方当事人面对面的传统方式,另一方面加大了调解员把控当事人情绪的难度,一旦当事人情绪过激,很有可能会直接下线导致调解中止。所以视频调解不仅需要调解员预备多套调解方案,还需要熟练的调解技巧、快速的临场反应能力和熟练运用信息化网络技术的能力。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洛浦司法所用实际行动践行“社区服务员”的职责,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通讯员:洛浦司法所 陈骏航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