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环境变美,乡村振兴,石楼镇为群众办实事,件件暖人心!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0-10 22:11:3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楼镇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结合,“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启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双报到”机制,因地制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提升人居环境开新局

在莲花山林场东街和林场西街之间,有一条长约187.3米、宽约1.5米的排水渠,该水渠长期堆积淤泥和垃圾,居民提议改为暗渠。该镇驻社区领导及社区党委针对以上情况,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方调研,经调研,认为这条排水渠是防洪渠,不建议改为暗渠,否则下大雨时会造成水浸。


为了既不影响排水渠的结构功能又能解决渠内积淤问题。社区党委决定启动社区党员“双报到”机制,组织发动党员回社区参加服务,对这条排水渠进行清淤处理,社区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排除万难,在社区党员及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堆满淤泥的排水渠变成了一条清澈的“小溪”。


行动后,社区党委就此项清淤行动建立了长效党员志愿服务机制,以后将定期开展清淤行动,为提高社区人居环境舒适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服务性打开新局面。


党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合力清淤:





清理后犹如“小溪”的水渠:






整改搬迁集散商铺


为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江鸥村集散经营点形成已有20多年,位于进村道路两侧,近30家店铺在此经营钢丝绳、缆绳、废旧轮胎等商品,日积月累使该区域成为卫生黑点,“脏乱差”现象严重,给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及村民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同时货车经常在路边上货和卸货,对村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整治这个问题,在镇党委指导下,由村向商户发出《限期搬迁通知》,动员商户搬迁到江鸥村旧砖厂集中经营。经镇相关部门及村委的共同努力,在7月30日前,所有商户已全部搬迁完毕。并由村委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该集中经营点进行规范管理,集聚效应将带来无限商机,真正实现互利共赢的整治目标,打开江鸥村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江鸥村钢丝绳、缆绳、废旧轮胎集散经营点:






建设党群服务之家


为共建共治共享开新局

为增加小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石楼镇结合亚运城社区公建配套设施的建设,在天誉小区内建成了集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教、亲子互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之家,并制定长效服务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群众性宣讲、文娱、亲子等活动,党群服务之家的建立为石楼镇公建配套建设运营提供了参考,打开了社区公建配套管理设施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天誉小区党群服务之家:





党建文化宣传空间:






通讯员:石楼镇党史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