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夜景“亮化”带动经济“活化”,大岭村灯光夜市火了!接下来还有惊喜~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10-09 11:53:19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个国庆假期,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番禺大岭村因繁华的夜色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




记者了解到,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大岭村在国庆期间通过灯光节庆布置,焕然一新华灯炫目,游人如织,沿河灯笼高挂,荷塘喷泉飞玉,给附近村民及外来游客带来不小的惊喜。





大岭村的日与夜



为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大岭村披上十里红妆,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挂满大街小巷,精致典雅的800多个大红灯笼点亮了蜿蜒的玉带河……放眼望去一片“中国红”,给古朴的大岭村带来了更加鲜活的朝气,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下大岭古村的蓬勃生机。






当夜幕降临时,桥梁、河岸、路树、灯笼等徐徐点亮的灯光,犹如一条流光溢彩的彩带,把穿村而过的玉带河装扮得更加优雅恬静;富有艺术气息的景观灯环抱葱郁大树,照亮了农业公园、大岭墟的一角,勾勒出村美、民富、安居、业旺的轮廓;龙津桥也在假期里罕见亮灯,在暖黄灯带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展新颜……绚丽流淌的色彩,如同落入人间的银河,让传统与现代相映生辉,照进了村民的心里,也照亮了大岭村的蜕变之路。






“哇,这些彩灯还挺好看的!”

“快,帮我拍个照!”


自10月1日大岭村灯光节启幕以来,绚烂的灯光和热闹的节日氛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晚饭后,村民们携家带口散步在古村里,不用远行即可坐享都市般的璀璨灯饰与繁华夜景。不一会儿,龙津桥旁便坐满了人,在清风徐来的玉带河畔、龙津桥前,大家一边闲话家常,一边赏景观灯。原本一到晚上就冷寂的古村,突然变得热闹非凡,还成为了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




在这场灯光盛宴中,收到惊喜的不仅是村民和游客,还有心怀乡村的文创青年们。看到大岭村欣欣向荣的夜生活,“核舟记”平核堂核雕基地创始人彭德平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为增添节日气氛,丰富大家的文娱生活,同时向大家宣传普及中国优秀民间传统工艺,我们几家艺术馆:‘核舟记’平核堂核雕基地、‘掌门人’核雕创作室、‘豪石堂’奇石收藏鉴赏馆、菩山书院艺术空间、‘山川方物’山西纳底拉花工艺馆、海瓷手绘培训基地决定联袂在大岭墟开办灯光文创集市。”




10月6日晚,首场文创晚会在大岭村亮相,咏春拳、葫芦丝、诗朗诵等节目表演轮番上场,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文创作品展销、艺术创作等。约200米长的小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仿佛是一幅温馨热闹的“大岭上河图”。许多老村民都说:“这是大岭村有史以来最灿烂的景观,最热闹的节日!”


“这次晚会的火热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彭德平表示,基于大家的接受与喜爱,经过商量后决定,逢周六晚七点至十一点,均延续这种形式,继续开展文创集市,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到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大岭古村的文化招牌擦得更亮、助力文化产业更加蓬勃发展!


“古村+非遗 文化+旅游”过这样的加法运算让大岭村在谋划乡村振兴的路上找到了转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最佳契机灯光文创夜市,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盘活了大岭村的夜间经济,实现了从夜景“亮化”到经济“活化”的跨越,使古村夜经济焕发新活力。




图片由恒广投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