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文物志⑥| 只有本地人才知道,化龙这里藏着一个古时遗址

| 【图文记者 小飞飞】【编辑 峥辉】 | 2021-10-01 00:59:24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要介绍的化龙文物

——大奶岗烽火台遗址!

说起这个烽火台,

现在绝大部分化龙人都不知道在哪,

在地图上也搜索不到,

如果没有比较了解的本地人带路,

自己是很难找得到的~

大奶岗烽火台遗址位于

番禺区化龙镇莘汀村烟管岗南麓,

从地图上看,

其在莘汀公园的范围里,

可从莘环东三路的小路走上去,

不过亲测该路径较陡并不好走。


图片



经过一番艰难又有趣的“跋涉”,

终于来到大奶岗烽火台遗址,

周围树木林立,将烽火台围在中间,

但上方又完全没遮挡到,

而且这里野草也十分旺盛,

用本地人的话说:烽火台自带磁场!



图片



这里立有两块碑记,

一块写着“红巾军祭旗起义烽火台遗址”。

2002年9月,

以“红巾军祭旗起义烽火台遗址”名称

被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2008年12月,

大奶岗烽火台遗址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沿着现存阶梯走上烽火台,

站在这方小世界的中心,

感受曾经的烽火岁月,

而如今这里长年不被外界打扰,

岁月在这里静静流淌着。


图片
图片
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广州文物显示的介绍
大奶岗烽火台遗址建成年代为元至清。据乾隆版《番禺县志》载:“元末义兵元帅屈仲舒(按:事迹详见县志)起兵保障邑里,筑烟台其上。”自此,称为烟管岗。清咸丰四年(1854)五月,红巾军首领石楼人陈显良曾率众于此祭旗,起义反清。
图片

现烽火台残址犹存岗顶,坐北向南,占地面积38.43平方米,南北长6.3米,东西宽6.1米,高2.3米,立面呈梯形,底部用红砂岩和花岗岩混合砌筑,台顶部用青砖砌筑,可以看出烽火台在不同时期有多次重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台南面左侧开口,以五级楼梯登临顶部,楼梯口离地面大概1米,原设有木梯,现已损毁。该烽火台遗址对研究太平天国历史具有一定的意义。



图片



大奶岗烽火台遗址是现存较久的烽火台。据资料介绍,古时烽火台是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是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是为防止敌人入侵而建的,如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是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消息传递方式。


可见,在古时大奶岗烽火台不仅是四周的高地,周边或许还建有其他的烽火台,那时站在烽火台向远处眺望,或许可见到不远处的珠江口。


图片



专栏:

化龙镇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历史名人辈出、文物古迹遍布全镇、民间文化艺术历久不衰,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乡村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化龙镇党建办(宣传)、化龙镇文体中心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推出化龙镇历史文化专题系列报道,跟着我们一起探访、领略化龙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相关阅读:

化龙文物志①|有几百年历史的屈氏大宗祠,正焕发新活力

化龙文物志②|百年军事要塞展新颜!走进沙路炮台,感受百年风云

化龙文物志③|明经村有个百年书院:看古代书院如何完成现代化“转型”?

化龙文物志④|只剩下一座牌楼的祠堂你见过吗?这样独特的建筑就藏在化龙

化龙文物志⑤| 闹市里的世外之景,藏于化龙这古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