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解决了一大难题!化龙镇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 【图文记者 小飞飞】【编辑 峥辉】通讯员:陆慧珠 | 2021-09-30 09:56:36


图片


有时路过化龙镇一些绿化地带,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收集落叶、树枝等绿化垃圾。据悉,化龙镇绿化面积大,花卉产业多,镇内日均产生的园林绿化垃圾量达15吨,如何处理园林绿化垃圾成了一个难题。


对此,化龙镇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绿化垃圾进行再生利用,如今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是广州市番禺区率先对绿化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镇街。


图片



图片

绿化垃圾再生利用

不产生二次污染


据介绍,为解决绿化垃圾这一难题,化龙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从2020年4月开始,与博林环保公司合作,由环保公司负责化龙镇全区域绿化垃圾的回收处理并通过环保科技对绿色垃圾进行再生利用,绿化垃圾经过一系列生物加工处理后制成生物有机肥,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图片



“目前对落叶、树枝等绿化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主要还是填埋或焚烧,但这些都会产生二次污染。”环保公司工作人员钟小姐介绍道。


现在,每天在化龙镇辖区收集回来的树叶、草屑、树木和灌木剪枝等绿化垃圾,都会被运到化龙镇的绿化垃圾收运处理项目基地进行处理。通过机器就地进行第一次粉碎,然后运输中转到深圳总部公司进行第二次粉碎,二次粉碎后利用高温好氧发酵技术制成精选有机肥,大型的树干树枝通过粉碎后一部分经过生物染色等工艺处理制成有机覆盖物,另一部分经过高温裂解炭化设备制作生物质炭。


化龙镇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整个处理过程绿色环保,不产生二次污染,实现了园林绿化垃圾源自园林 — 回归土壤 — 反哺生态的闭环式利用模式。”


图片
图片

▲机器将绿化垃圾进行第一次粉碎。
图片
图片

▲绿化垃圾第一次粉碎后的情况。



经过一系列处理,每日将15吨绿化垃圾变废为宝,化龙镇这种园林绿化处理模式经济价值高,处理率高。据悉,资源化利用产品被多渠道、广泛运用到园林绿化建设、城市土壤改良、海绵城市建设、人工湿地建设等城市建设和园林种植中来,实现了园林绿化垃圾的百分之百资源化利用。这些资源化利用产品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和水分保持、提高土壤肥力、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



图片

餐厨垃圾做肥料

示范点的香蕉收成喜人


将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化龙镇一直在探索。自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化龙镇各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分类出来的餐厨垃圾被送往化龙镇餐厨站处理,做到餐厨垃圾不出镇街,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其中,有一个村实现了餐厨垃圾不出村。


↓前后→对比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后→对比图。

图片


据悉,化龙镇农田众多,在2020年底镇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尝试建立农村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示范点,沙亭村作为唯一的示范点。沙亭村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村民会用于家禽喂养,之前其余无法利用的,经过油水分离后被运输到餐厨垃圾农田示范点,经过沤肥、发酵完后用作香蕉树肥料。该示范点通过充分利用生物发酵技术和土地堆肥,使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生产有机肥,用回农业农村生产,实现良性生态循环。


如今,不到一年时间再度回访沙亭村示范点,该地的香蕉树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已经挂满了即将成熟的香蕉。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还留有之前的餐厨垃圾发酵坑。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化龙镇通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积极探索绿化垃圾再生利用、农村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示范点等处理模式,让垃圾变废为宝,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为居民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随着技术的进步,

餐厨垃圾、绿化垃圾等

资源化利用将会越来越高,

为这些变化点赞!


我们也要从我做起,

做好源头垃圾分类,

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



部分图片来源:化龙镇爱卫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