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东环街甘棠村钊叔:一家三代制作莲藕花灯|东环行业人物01

| 【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09-29 12:51:24






开篇语

在东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悬壶济世、或教书育人、或守着一份日渐式微的手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他们是东环的行业人物。即日起,本号将开设【东环行业人物】专栏,带你走进他们的职业世界。


【本期人物】

添丁花灯手艺人


东环街甘棠村村民 苏浩钊



在一些地方,每到农历正月初八,凡是去年生了孩子的家庭,都会在氏族祠堂和家里点花灯,祈求孩子健康平安、快乐长大,同时也希望家族百子千孙、人丁兴旺。


该习俗也在番禺至今流传,花灯的款式,视地方而定,有人点八角灯、有人点圆灯、有人点大灯笼。


苏氏祠堂




在东环街甘棠村,大家大多点莲藕形状的添丁花灯,莲藕的寓意是藕断丝连,香火一代传一代,开枝散叶。每年正月初八,甘棠村苏氏族人中添男丁的人家都会在苏氏祠堂“开灯”,在祠堂的堂头中间位置挂圆灯,在家的门官位置挂门官灯。




东环街甘棠村村民苏浩钊,是番禺为数不多的添丁花灯手艺人,大家亲切地称呼他“钊叔”。爷传父,父传子,他是家里这门手艺的第三代传人。




苏浩钊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接触花灯。每逢年底,他就会看父亲在家里客厅制作花灯,有时还会帮一下忙。“父亲也没有特意教我,几十年,就在帮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学会了,慢慢积累了经验。12年前,父亲去世后,我就接手了这门手艺。”钊叔说。


在钊叔看来,花灯制作的工序十分复杂,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告诉记者,制作花灯要准备好竹篾、铁丝、五色纸、糨糊等材料。用竹篾扎成灯架,把纸张裁出需要的图案后,再一点一点向灯架上粘贴。





“我们甘棠村用的莲藕花灯,形状由四节藕组成,在藕的两侧都有莲叶相伴,在莲藕的上方托着一朵莲花,莲花由多层莲花瓣组成,在莲花中间深入的位置是用来放油灯的,在灯的底下挂着一个小灯笼。”



钊叔告诉记者,制作一个莲藕花灯需要花三四天时间,每一段藕的形状,每一瓣花上面的褶皱,都很考验手艺,扎伤手是常事。每年12月起,村里人就会陆续前来订制,其他村的人也会上门选购,最多时曾制作了上百个,家里客厅、房间、走廊都会挂满花灯。现在,他每年制作30至40个。




为了能按时把花灯交给客户,钊叔每年农历十月就要开始忙着准备花灯的材料。“我先把灯架做好,把纸张裁好图案,等有人定时,我就粘上去,否则来不及。不过也不能提前太多,因为纸张放久了会掉色,就不好看了。”





“我以前是搞建筑的,今年68岁了,退休了也是闲着,给大家做下花灯,挺好的,也算是给人们送祝福。”钊叔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