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富怡一区业主“自管自治”,初见成效!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9-25 14:16:04




崭新的雨棚、明亮的巷道、干净的楼道、停放有序的车辆、修剪一新的绿化树、清新的空气……

近日,记者在石碁镇大龙社区富怡一区看到,在业主自管自治的模式下,这个已有30多年的小区焕发出新的光彩。






物业不作为倒逼业主自治


眼前这个亮丽的小区,在过去车辆乱停放、楼道垃圾乱堆放……它的转变还得从业主自治说起。



富怡一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有600多户住户、150多个商铺。“以前这里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小区空气质量极差,居民从来不在小区内散步,绿化带的树长到五六楼高,老鼠能直接从树上跳进楼道......”。富怡一区业委会主任赵建广说,由于物管的不作为,富怡一区成了脏乱差小区的“代言人”。



大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冠强介绍,2018年7月,富怡一区第一家物管公司撤出,重新聘选第二家物管公司,新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卫生、治安等问题层出不穷,小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差,业主与物业的矛盾越来越深。2021年1月31日,物业在没有完成好相关交接工作的情况下临时撤出,小区面临“无人管”的局面。

“几百户人居住在这里,垃圾总得有人清理吧。”在赵建广看来,小区业委会自管自治迫在眉睫。富怡一区业委会2016年开始成立筹备组,后来业委会筹备、选举等工作暂停了一段时间,2020年下半年才重启相关工作,2021年2月1日正式成立业委会,并开启了小区自管自治的模式。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


刚开始成立业委会,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不高,观望的居多。大龙社区党委深入调研,决定在小区发掘一两位热心公益、有组织能力的小区居民,通过他们带动小区居民的积极性。

此时,赵建广和强哥站了出来。赵建广从2006年搬回该小区居住,早年间,他因工作早出晚归,对于小区的事情并没有太多关注,参加了业主大会后,在大家的吆喝下,和其他业主一样深受其害苦不堪言的他也决定站出来,为小区贡献一份力量。强哥是湛江人,在富怡一区居住了几十年,他一直关心小区内的事务,热心为小区服务,为大部分业主所熟知。


 

 

唐冠强介表示,在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大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热心党员为骨干,业主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富怡一区业委会九名组成成员中,有三名是党员。

 

 









有了自治管理组织,小区就有了主心骨,业委会为居民解决了不少事。以前,小区车位不足,进出通道被堵得水泄不通;垃圾堆在楼道无人清理;化粪池下水道堵塞;树木长到5、6层楼高,影响居民生活……现在小区经过微改造,增加了数十个停车位,进出小区的车辆也停放有序;有了专门的清洁工和门卫,遮挡阳光的树木被修剪一番,100多个化粪池也清理疏通了。为了丰富居民娱乐生活,业主们还筹钱安装了多张乒乓球桌。





经过大半年的自治管理后,小区慢慢变了样,干净的活动广场、热情的服务、安全的环境让居民对小区自治赞赏有加。居民们坦言:“自治管理的模式十分好,现在就像换了一个新小区。”





小区自治初见成效,受益的是小区居民。唐冠强介绍,在维持与旧物业公司相同物管费的情况下,富怡一区今年上半年的物管费用还有结余,大部分用于小区管理维护和建设,业委会将剩余收益与居民分享,中秋节前为小区老人和每户业主送上节日慰问品。


部分图片由大龙社区居委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