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桥南“无废校园”绿色新风尚来袭,快来围观!

| 【记者 黄骆】【编辑 橙子鱼】 | 2021-09-16 12:00:3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桥南街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结合垃圾分类特色示范线路创建工作,把锦庭小学打造成为辖内第一间“无废校园。通过可爱的动画主题,生动的氛围布置,有趣的互动游戏,清晰的分类指引,培养师生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利用“小手拉大手”方式把垃圾分类氛围带入各家各户,带动桥南垃圾分类新风尚。







主题鲜明,深入人心        

整个无废学校建设以超级马里奥为主题,色彩鲜艳,可爱生动,深受师生、家长的好评。校内卡通亮眼的投放收集亭、形式多样的宣传栏,别出心裁的互动场景,时刻向师生们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让垃圾分类融入师生们的日常生活中,让他们无论是在学校亦或是在家庭,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分类氛围,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习惯。




互动性强,寓教于乐        

为提升师生们垃圾分类的参与度,校内建设了多种有趣的互动设施。一是设立垃圾分类互动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展示学生绘画作品。同时互动屏内设置了多种垃圾分类触屏体验游戏,将垃圾分类变为一种有趣的游戏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绿色苗圃旁配置有厨余垃圾堆肥器,它能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生产出堆肥为校内绿色苗圃提供养分。通过学习这一有趣的转变过程,学生能够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后的去向,享受变废为宝的乐趣,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



三是学校配备有3d打印室,利用3d打印技术把可回收物做成半成品摆件,让学生动手参与上色及组装,寓教于乐。四是建立校内流动书屋。“旧书新梦,薪火相传”。通过流动书屋,学生之间以书易书,共享资源,推动校内良好读书氛围的营造,逐步形成崇尚绿色消费、低碳环保的校园之风。




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学校也在垃圾分类的课程设置和活动创新中下苦功。一是把垃圾分类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学习与实践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在学习分类知识的同时,切实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去。



二是每学期开展垃圾分类手绘比赛、可回收物手工制品比赛,将学生优秀创作作品展览在绿色长廊,提高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荣誉感。


三是创建可回收绿色银行。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一本绿色银行存折,周期性举行可回收物收集活动,把各班收集到的可回收物品存储进绿色银行,并统计折算成回收资金发放至各班绿色银行存折作为班级经费,潜移默化地带动学生践行绿色生活,了解垃圾分类的社会意义。




通讯员  城市管理办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