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教师节 | 毓贤学校宋水燕:以“美”育人 忠于热爱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林枳彤】【编辑 紫荷】 | 2021-09-14 12:11:21




四季清芬,离不开三尺梦想;桃李天下,离不开师道情怀。对老师而言,三尺讲台如一方舞台,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润土,更是践行育人使命的地方。


今天,

让我们继续以教师的视角

倾听他们的故事。





宋水燕老师的生活照

宋水燕,广州市番禺区毓贤学校美术科组长,中小学美术一级教师,广州市美术教师国画社社员、区第八届美术学科特约教研员。她有着十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曾获“番禺区优秀教师”“番禺区研学后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广州市中小学美育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番禺区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番禺区美术学科新秀大赛”第二名等。


以美育人 提升学生审美和核心素养


在核心素养大时代背景下,美术教学也需要与时俱进。在常规的教学中,宋水燕老师注重学生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潜心美术教学研究,坚持切实做到认真备教材、备学生,上好每一节美术课,让学生学有所获。课堂教学会以重大节日或身边的事物作为题材,引导学生发现美,创造美。


宋水燕老师有着十年的国画教学研究经验,她的国画课教学富有特色,让孩子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常常以生动有趣形象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从形、色、笔的用法中大胆创作,让学生感受、沉醉在其中的美。


此外,宋水燕老师曾主动承担市级、区级、镇级等示范课,2020年参与广州电视课堂录制课,她还曾参与湖南版艺术教参书、岭南版美术一年级教参、广东省中小学影视教材、番禺区地方特色美术教材以及《市头墨印》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在学科中的不断提高自身的教研教学能力,表现出色并获得领导与同行的肯定,工作中作风严谨,热爱学生,教学成果优秀。





宋水燕老师正在巡视课堂并指导学生画画



除了专注课堂本身,宋水燕老师常常思考“如何发展学校美术特色”“如何营造美术氛围”以及“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

为此,在学校社团中开设了国画、彩绘蜡染等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全方面、多角度地去了解美术知识,并经常带领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比赛活动,成绩优异。





宋水燕老师指导学生创作的彩绘蜡染作品





宋水燕老师指导学生以“生肖牛”为主题创作的国画作品


宋水燕老师还多次举办大小型的校内外美术类活动或展览,如“艺彩缤纷 毓美而生”毓贤学校首届师生书画作品展暨百人现场绘画大赛,“春夏秋冬 四季之间”毓贤学校亲子墙绘活动,“画”说分类垃圾分类手抄报征集等活动。这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美术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延续和发展学校美术特色。





“艺彩缤纷 毓美而生”毓贤学校首届师生书画作品展暨百人现场绘画大赛活动





“艺彩缤纷 毓美而生”毓贤学校首届师生书画作品展暨百人现场绘画大赛活动





宋水燕老师带领师生参加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忠于热爱 鼓励自己继续前行


学校里,宋水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授学生画画;在校外,宋水燕老师利用周末时间向名师学习国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回看身边与美术相关的同行,几乎每个人都在不断地自我提升。作为美术老师,宋水燕严格要求自己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不断补充新的知识,因为仅凭以前学习的美术知识,并没有办法支撑现在的美术课堂教育。

“现在的社会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如果我一直在原地踏步,就无法带给学生们新颖的美术教育”,宋水燕说。



问及如何走上美术这条道路,她则表示从小酷爱画画及受老师的熏陶,慢慢开始对美术这方面有兴趣,直到现在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美术仍然是她生活里最大的爱好,她总是能够在画画和书法中找到乐趣。




宋水燕老师正在作画


十年树木,十载风雨,

老师们培育了数千学生,

他们如园丁,为百花吐艳而奉献爱;

他们又如耕耘者,为种成硕果而浇灌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毓贤学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