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教师节|黄宝妹:师生情谊是双向奔赴的爱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林枳彤】【编辑 紫荷】 | 2021-09-13 13:03:08





四季清芬,离不开三尺梦想;桃李天下,离不开师道情怀。对老师而言,三尺讲台如一方舞台,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润土,更是践行育人使命的地方。这个周末,让我们继续以教师的视角倾听他们的故事。


黄宝妹,广州市番禺区毓贤学校英语老师,曾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师”“番禺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荣获“广州市番禺区第一届中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暨中学教学新秀评选”一等奖、“广州市番禺区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等,担任区中心组成员以及2021年番禺区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导老师。



黄宝妹参观展览


为良师 促进师生的综合发展


在英语教学上,比起只会机械式地诵读、默写课文,黄宝妹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鼓励学生改写及表演课本剧、给电影片段配音。

黄宝妹表示,在遵循课文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学生们还会在课本剧加入一些自己设想的情节,他们的创造力经常会带来惊喜;当他们给电影片段配音时,既能够锻炼英语口语,也让英语学习变得更有趣。




公开课上,黄宝妹正在提问学生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知识底蕴。黄宝妹抱有终身学习的理念,除了参与广州市市级、番禺区区级课题和2021年广州市共享课堂,她还会利用休息时间观看公开课,减压的同时能够汲取更多经验。同时,她也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日常生活中会享受音乐、运动等。




拉小提琴是黄宝妹的日常爱好


是益友 与学生双向奔赴的爱


老师的基本职责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也要学会将爱传递给学生,这种爱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作用。

黄宝妹曾担任班主任多年,她在整理学生资料时会将学生们的生日记下来,再根据每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在他们生日当天送上小贺卡,“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明白,其实老师一直在关心他们,特别是对一些比较内敛的学生而言,他们更愿意以写卡片或者写信的方式跟你交流”。

老师的努力付出并不是单向的,因为学生也在回应着老师的爱。黄宝妹生日时,有的学生还会用英文写信向她表示祝贺,并主动告诉她自己近来的感受,“学生整整写满了两面,信纸好像有A4这么大呢”,黄宝妹笑道。

曾经一段时间里,有位学生情绪比较低落,他无法将这种心情直接表达出来,于是选择写一些简短的纸条向黄宝妹倾诉,黄宝妹回信时给予了他安抚和鼓励。时光飞逝,这位学生已经长大成人,他每年都会与黄宝妹相约吃饭、聊聊近况,像朋友一样相处。尽管过去多年,他仍然记得黄宝妹写给他的信里有这一句话:老师是你永远的家人。



教师个人的激励与帮助,对学生的心灵而言,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正如学生时代那个给予你帮助的老师,或许你已经与他断了联系,但你不会忘记他曾给过你的力量。



消息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毓贤学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