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教师节丨书法老师宋桂发:要对得起学生的那一声“老师”

| 【记者 阿措】【视频摄制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09-11 17:09:18





在东环街甘棠村

有一个开办了9年的书法培训班——得三书社

宋桂发是该书社社长、老师


宋桂发(左二)与学生合影


宋桂发与苏子竣现场挥毫


宋桂发简介

2010年毕业于广州书画专修学院,2015年结业于广东书法院首届高级研修班。现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得三公益书法服务队队长。曾获2020年第九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硬笔书法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教师奖,2021年第十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硬笔书法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教师奖等。




宋桂发来自梅州市五华县,他回忆,自己的初中班主任是一名美术老师,写得一手好字,老师看他对书法感兴趣,送了他一本字帖,自那以后,他便与书法结了缘。


2001年,17岁的他辍学出外谋生。2003年,他来到番禺从事摩托车维修工作,每天工作繁重,他仍坚持练习写字,并先后到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广东书法院进修,增强书写技法和文化底蕴。


学生在书社练习书法



2008年起,学有所成的他走上了三尺讲台,先后被聘请到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东沙小学、市桥中心小学等学校教授书法课。2012年,他成立了得三书社,为东环街辖区孩子开设公益书法课。


在宋桂发看来,书法是一项困难且枯燥的科目,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学好的。他对学生很严格,要求学生每天都要书写一定数量的字,从握笔姿势到下笔的形态以及字的结构,每一笔每一划都力求规范。


宋桂发给学生上课



“小学阶段是练习书法的好时期,时间比较充裕,可这个阶段的学生也容易三分钟热度。”宋桂发说,不少学生刚开始兴趣很浓,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就觉得练习书法枯燥无味。


为此,他通过带领学生参加镇街“迎新春送春联”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慢慢地,学生们也能静下心来练习,字也写得越来越好。


“在实践中,学生们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得到了锻炼和认可,也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宋桂发认为,练习书法能培养耐力、毅力以及使内心平静的能力。


今年9月刚退役的苏子竣是东环街甘棠村人,跟随宋桂发学习书法已有11年。在高二时,书法八级的他曾是书法类专业艺术生。2019年进入军营后,他仍坚持练习书法。


苏子竣与宋桂发旧影


苏子竣作品



寒来暑往,宋桂发教授书法已有13年。打开他的笔记本,每堂课都有记录、有讲义、有点评、有课后反思。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学生们在各大书法比赛中获奖,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

在这里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设计 信息时报脑洞小组

背景音乐来源:爱给网,作者:Julie Maxwell's Piano Music CC协议(可商用,署名,禁止演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