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镇这几位老师受到省市区表彰,有你认识的吗?| 教师节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9-11 16:38:49



在我们身边,总不乏可亲可敬、亦师亦友的优秀教师,他们以深厚的教学功底、独特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学生、感动着石碁人。



 

 

今年教师节,我们从石碁镇的优秀教师中,选出了三位今年分别获得省、市、区荣誉的教师代表,她们的故事、她们的成绩是镌刻在美好教育发展历程上的图腾。

 

 


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几位优秀教师的风采吧!



荣获“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

凌倩华 石碁镇中心小学副教导主任、英语教师


近日,记者从石碁镇中心小学获悉,该校的副教导主任、英语教师凌倩华因“教学教研成绩突出”获得了“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为自己送上了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1981年出生于广州的凌倩华,一直坚持着“平实朴素、简约自然、交流互动、启智创新”的教学风格。从扎根农村小学到服务中心小学,21年来,她不断实践、思考、突破,锻造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斩获无数教学、科研奖项。




作为南粤“名师”,凌倩华先后获评(获聘)市区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市特约教研员、市区优秀教师、市名教师、 区“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区“名师大讲堂”授课专家。

近几年,她以工作室和名师讲堂为基地,引领全市、全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她通过41节不同主题的专题汇报和示范课,分享独特的教育智慧与教学追求,启发和引领着青年老师对专业成长的思考与实践。




凌倩华擅长把课堂教学的点点滴滴聚集起来,形成更鲜明的教学思想。她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结合教材模块、小学中高年级英语写作能力训练的实践研究”获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成果评展活动二等奖。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凌倩华先后参与各级课题研究9项,由她主持的有6项,课题成果分获市省一、二等奖和市一等奖。




在大队辅导员工作和驻级行政、副班主任工作中,凌倩华常常以集体的信仰去唤醒孩子们对自我价值的追求——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和孩子们制定班级奋斗目标,建立小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长,实施自主管理,通过团队拓展活动、主题队活动课 ,营造团结向上的班风、校风。她所带班级均能评为学校文明班,多个班级获评“区先进班集体”。



荣获“2021年广州市优秀教师”

张少珍 石碁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我爱少年,不仅因我的工作与少年为伴,还因为父亲给我取义为‘少年须珍重’的名字,给了我成长的信仰。”9月8日,在广州市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石碁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少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作了《我仍是“少年”》的主题发言。




张少珍是石碁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中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先后获评(或获聘)市区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市特约教研员,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市优秀支教师范生指导老师,区优秀教师,区十佳青年教师,区“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区教育学会理事会小语分会副秘书长等。今年,她获评2021年“广州市优秀教师”。


19年来,“少年”一直见证着张少珍一路成长。自工作以来,她始终扎根在教学一线,从未离开过班主任工作,她常常以集体的信仰去唤醒孩子们对自我价值的追求,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和孩子们制定班级奋斗目标,建立小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长,实施自主管理,通过团队拓展活动、主题队活动课等,营造团结向上的班风、校风。张少珍认为,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的多少,而在于激励与唤醒。




在校内,张少珍作为学校教学带头人,她带领团队参加多项市区两级规划课题研究,并引领校本课程建设。她引领老师们结合“儒雅教育”学科特色和校本课堂教学模式,以构建高效的“儒雅课堂”为抓手,和老师们一起在不同学科,不同的课型,以不同的侧重点,深钻教材、把握学情、课堂实践、课题研究,老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及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校园科研氛围,蔚然成风,实现了学科在优质均衡发展上的重大飞跃。




在校外,张少珍的角色从市区两级特约教研员、中心组成员、教学副校长和区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的指导中转换,启发和引领着大批青年老师对专业成长的思考与实践,多年来指导培训出多名教学新秀。



荣获“2021年番禺区十佳班主任”

刘杰君 石碁镇中心小学教师


石碁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杰君,是一个有着25年教龄的教师,从一名普通班主任到番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再到示范引领的广州市骨干班主任,她始终初心坚毅、克难勇为、使命必达。




作为班级的“核心”,每接一个新班,刘杰君总能迎难而上敢担当,以民主型的引导方式,紧扣学校“儒雅教育”的办学理念,深化“人物精神”一班一品的班级文化特色,以优秀精神文化凝聚班级氛围,培根铸魂,浸润学生心灵,推动班级群体走向文化自觉。她打造了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以红色基因为主调的班级文化,使人鼓舞、促人奋进。


对于学生的教育,刘杰君永远充满着热情和活力,以爱温润、激扬着生命,将生命融于教育,将教育融于生活。“每一个被爱温润的生命,都在冲破黑暗,向阳生长。”




学生小鹏是刘杰君班上一位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的男孩。不过,小鹏对新疆充满好奇,对守卫边疆的卫士充满崇拜,这一点被刘杰君发现了,她开始给小鹏讲边疆战士保家卫国的故事,以英雄榜样激发、唤醒小鹏的理想信念,给他的心灵输入正确的价值观和正能量。多年后,小鹏到边疆服兵役,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学生小苏曾经因为家庭原因患上抑郁症。在小苏情绪发展最黑暗的时期,刘杰君每天都在视频中陪小苏吃饭,在语音中伴她入睡……经过一年多的坚持与陪伴,她们成了最亲密的朋友,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苏最终走出了困境,是爱驱散了小苏心头的阴霾。



刘杰君说,看到孩子脸上有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就是她为人师最大的幸福。



像她们一样优秀的老师不可胜数,

他们生动诠释了教师立德树人、

默默奉献的初心使命。

教师节,跟他们说一句:

老师,您辛苦了!

教师节快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