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教师节|邓铁文:沙滘中学里的“老船长”,带领腾龙班一往无前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9-11 16:07:02





TEACHER'S DAY

“做最好的自己,育最好的学生,创最好的班级。”这就是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邓铁文老师的工作理念。


从教17年、担任了16年的班主任工作,他有很多身份:北片班主任研究会会长、番禺区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片优秀班主任、北片十佳班主任、番禺区十佳班主任、番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首席主持人。但每次提起这些身份,邓铁文总是淡淡一笑地说:“我只是一位普通班主任,腾龙班的‘老船长’。”




0 1

精研:致力打造腾龙班级文化


在沙滘中学有个腾龙班,曾获评广州市首届班级文化优秀班,这源于邓铁文老师一直以来践行着“以文化建班,以文化育人”的理念,致力于研究腾龙班级文化育人的新途径。他把班级比喻成一艘龙舟,每一位同学是这艘龙舟上的划手,而他,就是这艘龙舟上的“老船长”。




在16年的班主任工作时间里,每天清早,总能看到“老船长”穿梭在班级里的身影。或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近段时间的学习状态;或进行班干部会议,了解班级近期表现;或巡查班级卫生……日复一日,这样的工作邓铁不仅坚持了16年,而且依然保持着初心,乐在其中。就如腾龙班的班歌一样:“我的班级就像一艘船,驰骋在知识的海洋里,一往无前,劈波斩浪,给我智慧和力量,哺育我茁壮成长。”




在班主任工作中,邓铁不仅摸索出“走访龙舟基地→开展龙舟活动→凝练龙舟精神→打造腾龙班级→腾飞龙舟文化”的班级文化建设路径,还凝练出“同舟共济,奋进争先”的腾龙班精神,更构建出腾龙班“精、敬、竞、净、静、境”六大育人途径。具体包括精神建设——精心与精致,制度建设——敬畏与敬重,活动建设——竞技与竞先,显性环境——干净与净化,隐性环境——安静与静心,特色凝练——境界与心境。


同时,邓铁还积极设计并开展各项龙舟品牌活动,包括“龙腾虎跃”跳绳比赛、龙舟模型制作、龙舟操、“游龙争渡”板鞋竞速等14个项目,促使学生将腾龙班精神“同舟共济,奋进争先”内化于心,外显于形。2017年,邓老师带领的腾龙班被评为“首届广州市班级文化优秀班”,在2019年番禺区初三中考备考工作会议上作《同舟共济,击水中流,决胜中考》的班级经验介绍,在2020年洛浦街龙舟庙会,腾龙班作为表演嘉宾展示龙舟操,更展示了班级风貌,受到了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邓铁在打造班级文化的同时,还注重学生生涯规划与生命教育的融合,2020年他所撰写的《砥砺前行,走向未来——生涯教育与生命教育融合课程的实践研究》在番禺区中小学文化德育优秀项目评选中评为一等奖。


0 2
引领:致力于带动班主任成长

作为北片班主任研究会会长的邓铁,采用“学习·研究·服务”三位一体,构建北片班主任成长共同体,同心协力,主动承办北片教育指导中心的相关德育工作,包括北片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北片新任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到北片各校开展班主任研讨活动等。他和刘永志老师引领北片班主任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北片班主任研究会成为优秀班主任的摇篮。




作为番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他,将“班级文化”和“家校合作课程”确定为研究内容,采用“主持人—成(学)员—校班主任工作坊”的“1+1+n”的指导工作模式,他带领工作室团队多次承(协)办番禺区(新任)班主任全员培训、番禺区班主任工作研讨和番禺区班主任案例研讨等活动,他带领的工作室团队更是在2016-2018年,2019-2021年两个时间阶段都被评为优秀等级,同时他也被评为优秀主持人和首席主持人。




邓铁还先后受邀到多间学校、各片区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分享,开展专题讲座,他的经验分享均受到领导和与会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邓老师有话说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邓铁文表示,自己将以赓续传承优秀龙舟文化和带动更多的优秀班主任为己任,届届相传,年年创新,努力培育出更多“济同舟,懂生活,会学习,勇担当,善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